地震安居房被风吹塌让信义倒掉

2013年04月10日 11:01   来源:荆楚网   窦永堂

  “号称抗8级地震的房子,被风吹倒了,谁敢住?简直是偷工减料!”4月8日下午,云南省昭通市永善县黄华镇朝阳坝多户村民联系到本网记者,称政府为他们盖的移民房偷工减料,墙被风吹倒了,项目负责人推三阻四不给解决,说吹倒是正常状况,还强制要求入住。(4月9日《重庆晨报》)

  尚未完工的房子,只有三面墙体,另一面墙的空心砖均匀地坍塌在地上,用木棒随意戳了几下墙缝,水泥便呈碎末状掉落下来。此前盖好的同样吓人,有村民反映,自家盖好的新安置房“漏水,梁也断了”。

  工程做成“豆腐渣”本就令人愤怒,此后发生的一幕幕更让人难忍:水泥凝固性如此差劲,标号显然不合格,项目负责人却说合不合格要一个星期后才看得出来。工程监理部总监同样睁眼说瞎话,声称每天都在认真巡查,“建筑材料包括水泥标号,都是按照政府的要求和行业规范,严格执行的。”村民多次找到项目负责人及政府相关人员,一律以各种理由推脱。“要么说正在放假,要么说太忙,来不了”“最后又让我们去找建筑方,建筑方让找监理方,监理方让找住建部门,找个锤子,哪里找的着人?” 不仅如此,被强迫入住的村民,到政府部门讨说法,“还被武警追着打”。

  荒唐的还有,村民的质疑竟遭遇“雷人”答复:乡镇政府移民安居工程负责人仁再学,先是坚称没有墙被风吹倒这回事,在铁证面前却又改称:“这些都是刁民,喜欢闹事”“墙被风吹倒的事情,我听说了,但是事情太多没来得及去看”“刚砌好没几天的墙,又是空心砖的,被风吹倒正常的嘛,你们不是干建筑这行的,根本不了解”。

  “被风吹倒正常”?乍闻愕然,细思却也有“理”:其一,地震房安置上的腐败已非一日,更非个例。从各地震受灾地区情况看,重建房屋的质量问题始终存在,以致有救灾“统建房”成了“闹心房”的,有援建房成了“停用房”的。重建安置过程中,以权谋私、弄虚作假的屡见不鲜,绝非独此一家。

  其二,工程搞成这个样子,定然存在利益链条,背后定然站着权力部门和个人的魅影。私利作祟者,无不想从中沾泽得利,如果不在选材、用材上偷工减料,哪有那么多油水?中饱私囊的贪欲岂不落空?

  地震伤害本惊魂,而如今,阴影未除,恐惧与痛苦又来。必须追责:当地政府及相关部门,对群众的安危何以如此冷漠?从设计、审批、工程管理、安全监督检查,程序和标准有无猫腻?是怎样通过审批和监管的?

  伴随被大风吹倒的地震安居房,一起倒掉的,还有当地政府部门的信义与然诺。

(责任编辑:李志强)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