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惕“多变蓝图”误了发展

2015年12月10日 07:01   来源:新民晚报   易艳刚

  新华社记者查阅各地《政府工作报告》等文件发现,有的地方的发展规划一年一个新提法;有的地方即使成百上千亿规模的产业规划,只要领导一句话,马上改弦易辙。

  如果发展大势有变,地方规划服从国家战略调整无可厚非。但细究一些地方更改发展规划蓝图的时间点,很多都与上级重要领导视察、当地主要官员交替等高度吻合,这就值得深思了。

  地方发展蓝图多变,首先与基层领导干部的心态有关。有些领导干部不愿跑“接力赛”。在他们看来,按照前任领导规划的蓝图开展工作,即使出了成绩也是给他人作嫁衣,出了问题还要替人担责,不如另起炉灶提出一些新规划。

  地方发展蓝图多变,也与基层的官本位文化太浓有关。在当前的行政体系中,长官意志的影响力不容小觑。有基层干部反映,有些领导干部走基层时调研少、开会多、指示多,提出的建议常常与地方实际脱节,但大家却不能不听。

  地方主政者要对蓝图多变的负面影响有清醒认识。一方面,地方主导产业和发展规划随意更改,必然在反复的折腾中劳民伤财,影响长远发展;另一方面,发展规划缺少连贯性,不仅让基层干部不知该如何开展工作,也会让民众对未来的发展目标失去兴趣。(易艳刚 刊今日新华每日电讯 本报有删节)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