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稳定的粮食综合生产能力喝彩

2015年12月09日 09:09   来源:人民日报   南 埂

  我国粮食产量达到1.24万亿斤,创纪录地实现了“十二连增”,这是一件了不起的历史成就,值得为之喝彩。

  目前,我国水稻、小麦、玉米三大谷物自给率保持在98%以上,粮食人均占有量达到450公斤,高于世界平均水平。我们用不到世界9%的耕地产出世界25%的粮食,养活世界近20%的人口,并且实现由粮食援助接受国向粮食援助捐赠国的转变,为世界粮食安全做出了重大贡献。

  但是,一段时期以来,我国粮食呈现了生产量、库存量和进口量“三量齐增”的局面,国内粮价大幅度高于国际粮价。在粮食产量“十二连增”的格局下,粮食生产要适应新常态,粮食改革要由需求侧向供给侧转型。

  克服粮食生产矛盾,重点是推动粮食生产由数量增长为主转到数量、质量、效益并重上来,由依靠资源和物质投入真正转到依靠科技进步和提高劳动者素质上来。

  调整粮食生产结构,十分迫切。在粮食供给侧比较宽松的情况下,调整种植结构时,要向粮食供求平衡态过渡,既不能过度调减,又要把握力度和节奏。要更加注重提高粮食产能,挖掘粮食生产新潜力。无论怎样转、怎样调,都绝不能把粮食产能调低了、耕地调少了,这是必须坚守的底线。

  要千方百计保护种粮农民的利益和种粮积极性。按照粮食价格改革的顶层设计,将来需要把粮食市场价格和对农民的补贴分开。把价格和补贴分开之后,可以激活粮食市场。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