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洲新量宽政策能起作用吗

2015年12月07日 08:06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欧洲央行再度量化宽松的消息传出后,欧洲股市应声大幅下挫,欧元走强。上周四收盘时,法国CAC40指数下跌3.6%至4730.21点,英国金融时报100指数下跌2.3%至6275点,德国DAX30指数跌3.6%至10789.24点,创出两个多月来的最大单日跌幅。欧元对美元汇率飙升,上周四上涨3.4%至1.0974美元,创下6年来最大单日涨幅。欧洲股市汇市如此反应主要是因为市场普遍认为欧洲央行此次推出的量化宽松措施力度不够,远远低于市场预期。市场此前普遍预期欧洲央行会将隔夜存款利率下调至-0.4%,将每月600亿欧元购债计划再增加100亿欧元。有分析认为,由欧洲央行量化宽松力度不够引起的市场反应,将使欧洲金融环境趋紧,且欧元区通胀年率更难以达到欧洲央行提出的2%政策目标,最终不得不再度实施量化宽松措施。不过,欧洲央行这次量化宽松举措虽低于市场预期,但却加大了对欧元区经济的刺激力度,这凸显出欧洲央行宽松政策与美国趋紧政策立场之间的分化,并会影响外汇和债券市场今后多年的走势。

  经济分析人士指出,欧洲央行这次降低利率完全是形势所迫,欧元区经济前景暗淡和通货紧缩风险不断加大迫使欧洲央行不得不采取连续降息等宽松货币政策措施。目前,欧元区经济虽处于复苏轨道,但复苏势头依然脆弱,经济增长速度远远落后于美国,也低于欧盟平均水平。此外,欧元区失业率保持在两位数的高位,凸显出欧元区成员国政府或央行采取刺激措施的必要性。统计数据显示,欧元区今年第三季度经济增长率只有0.3%,欧元区11月的通货膨胀率只有0.1%。

  欧洲央行将存款利率从-0.2%下调至-0.3%,实际上意味着向那些把多余资金存放在央行的银行收取更多费用,旨在鼓励银行增加向工商企业放贷。欧洲央行在延长购债计划的同时,还扩大了资产购买计划范围,今后不仅购买欧元区成员国中央政府发行的债券,也会买进欧元区成员国地方政府发行的债券。欧洲央行行长德拉吉表示,新政策将使自去年6月以来一系列政策的宽松效果进一步加强,使欧元区经济复苏获得更强动力,提高欧元区对近期全球经济震荡的抵抗力。

  欧洲央行今年3月正式实施包括购买欧元区成员国政府债券在内的扩大版资产购买计划。截至11月27日,由欧洲央行和成员国央行组成的欧元系统已购买公共债券4455亿欧元。欧洲央行内部在是否需要再度量化宽松问题上存在着较大分歧。欧洲央行德国籍执委魏德曼等人认为政策已经超级宽松,经济也在反弹,因而反对继续采取任何宽松政策行动。但是,欧洲央行执委莫尔许等人则认为扩大量化宽松实属合理,必要时欧洲央行仍将对采取更多行动持开放态度。受欧元区量化宽松规模庞大、欧元持续贬值和油价可能止跌回升等因素影响,欧洲央行也许会在今后较长一段时期内维持现行量化宽松政策不变。(本文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严恒元)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