谢 飞:欧洲开动“印钞机”难消市场忧虑

2015年03月10日 07:24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欧洲央行行长德拉吉日前宣布,欧洲央行从3月9日开始实施大规模资产购买计划。根据此前的决定,欧洲央行将每月购买600亿欧元的政府和公司债券,此项政策将至少持续至2016年9月,计划购债总额高达11400亿欧元。这是欧洲央行历史上最大规模的资产购买计划。在美国、日本等国相继推出量化宽松政策后,这一资产购买计划也被称作“欧洲版的量化宽松”。

  德拉吉表示,该资产购买计划旨在将欧元区中期通胀率恢复至2%左右。根据欧盟统计局的最新数据,欧元区去年第4季度经济环比增长0.3%,好于此前预期。欧元区整体经济形势也在朝着好的方向发展。根据最新预测,今年欧元区经济增速将达到1.5%,明年和后年分别达到1.9%和2.1%,较去年年底的预测有小幅上调。德拉吉指出,持续走低的能源价格、欧元贬值和欧洲央行的货币政策正在发挥作用。

  近两年来,欧元区经济始终难有起色。尽管除希腊外,其他欧元区重债国均已退出救助计划,西班牙、爱尔兰等国的就业、财政状况也出现了好转迹象,但期盼已久的强劲复苏并没有到来。居高不下的失业率,迫在眉睫的通货紧缩风险等都令欧洲央行如坐针毡。

  此前欧洲央行已经采取了一系列措施向市场注入流动性,以应对通货紧缩,并对欧元区经济产生了一定影响。证券市场方面,随着货币政策的不断放松,欧洲股市呈现大幅上涨态势,德国DAX指数在5个月内从8600点蹿升至11500点。外汇市场方面,市场流动性不断增加,欧元持续下跌。截至3月5日,欧元对美元汇率已跌破1︰1.10大关。更低的出口成本将直接刺激成员国经济增长,进口成本的增加也会在一定程度上缓解通货紧缩的压力。债券市场方面,随着欧洲央行购买主权债券和企业债券的数量不断增加,债券需求不断上升,利率也出现明显下降,极大地降低了融资成本。

  尽管欧洲央行的一系列努力取得了一定成效,但对欧元区整体量化宽松政策的效果市场和分析人士始终持保留态度。分析认为,欧洲央行效仿美联储和日本央行所实施的量化宽松政策结果可能差强人意。一些专家指出,目前欧洲经济已经走出谷底,呈现出逐步复苏的迹象,欧元区国债的利率也在不断降低。因此,欧洲央行推出此轮量化宽松政策的时机并不合适,有可能会打乱欧元区经济复苏的节奏。

  更有分析指出,德拉吉一再强调推出此轮资产购买计划是为了调节欧元区的通胀率,使其重回2%的区间。但实际上从去年开始的国际油价大幅下跌在此轮价格下跌当中扮演了重要角色,令潜在的通货紧缩风险与欧元区流动性之间的关联性减弱,“欧版量宽”是否对症下药,各方还都存有争论。此外,根据此轮资产购买计划的规则,德国可能将是最大的受益者,但实际上德国目前的国债利率已经为负,根本不需要这样的刺激来增加流动性。西班牙、意大利等真正需要流动性的国家却无法更多享受到此轮量宽带来的实惠。(本文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谢 飞)

(责任编辑:周姗姗)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