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洲央行量化宽松再次伤害世界

2014年09月09日 08:33   来源:中国网   谭浩俊

  欧洲央行4日举行的例行货币政策会议决定,自10日起将所有利率全部降低10基点。欧元区基准利率(主要再融资利率)降至0.05%,隔夜存款利率降至负0.2%,隔夜贷款利率降至0.3%。同时,将从10月开始购买资产担保债券(ABS),并在10月2日发布关于资产购买的进一步细节。

  受此影响,欧元对美元汇率迅速跳水,欧股则盘中走强。截至北京时间4日21时30分,欧元对美元汇率下跌1.1%至1.3,创14个月以来新低。欧元区斯托克50股指则上涨1.15%至3255.91点,德国DAX指数上涨0.47%至9672.14点,法国CAC40指数上涨1.16%至4473.36点。

  外界认为,欧洲央行所以再次采取量化宽松的政策,主要是因为欧洲经济数据疲软,加之通缩趋势日益明显,也是无奈之举。

  值得注意的是,虽然欧洲经济仍处于水深火热之中,但是,美国经济却呈现出强劲复苏的势头,各项数据都出乎意料的好。而且,投资者对美国经济的信心也是一浪高过一浪。这也意味着,金融危机刚刚爆发不久就有专家发表的美国将再次成为经济和金融危机最大受益者的预言,将又一次得到证实。

  也许正是基于这样一种现实,欧洲央行也从美国的甜头中更加深切地感受到,只有象美国一样实行量化宽松政策、积极向市场注水,才有可能使欧洲经济彻底摆脱困境、步入复苏通道。否则要想依靠经济自身的力量,难度实在太大。

  在美国没有完全退出量化宽松政策的情况下,欧洲又实行大规模的量化宽松政策,对世界经济来说,无疑是再一次的严峻考验。要知道,除发达经济体外,其他经济体和国家,经济也都处于十分疲软的状态。特别是金砖国家等新兴经济体,并没有能够顺利地走出金融危机阴影,还都在困难中挣扎。而欧洲央行再次推出量化宽松政策,对其他经济体和国家来说,短期内的负面影响是不可低估的,甚至可以说是致命的。

  面对这样的格局,我们真的怀疑,当今世界,难道已经没有一个真正的经济学家、经济专家了,除了大规模地推行量化宽松政策、奋力向市场注水之外,就真的没有其他解决经济问题的办法了。而这样的结果,除了可以给政治家们带来一定利益之外,对世界各国的居民来说,危害是相当大的。

  问题在于,对于主要经济体国家频繁采取量宽松政策的举措,已经完全听不到经济学家、经济专家们的不同声音,更别说反对的声音了。也就是说,所谓的量化宽松政策,也成为当今世界经济学家、经济专家们可能引以为自豪的一种方式和手段了。我们甚至担心,下一届诺贝尔经济学奖颁奖,会不会半这一奖项授予给支持量化宽松的经济学家。

  是的,量化宽松确实可以给实施此项政策的国家和地区带来积极效应,但是,对其他国家和地区的冲击和影响却是不可忽视的。如此之下,称世界经济是一盘散沙,也已经一点不为过了。只是,曾经的经济全球化、全球一体化目标,看来也要退后几十年了。

  欧洲央行再次推出量化宽松政策,对美国来说,应当不会构成什么威胁,至多美元对欧元的汇率发生一些变化,但在美国经济的强势复苏下,也掀起不了什么风浪。真正受影响的,应当是中国等新兴经济体国家。特别是中国,在各项微刺激政策的作用下,经济刚刚有点起色,又将面临欧洲央行量化宽松政策的冲击和影响。其中,最大的压力将来自于出口,短期内出口的阻力将进一步加大,并直接影响经济的复苏。

  而带来的另一个话题,就是欧洲央行的降息,将极有可能从外部挤压中国央行推出降息和降准政策,间接地实施量化宽松政策。这样一来,对微刺激政策、定向调控政策等又构成不利影响。

  当然,中国也可以以不变应万变,暂时不对政策作出任何调整。除非经济出现大幅波动,再对现行政策作出调整。因为,按照中国目前的实际情况,纵然对欧洲的出口会受到一定影响,但美国经济的强势复苏,也势必给中国的出口工作带来积极影响。所以,尚不需要过度反应,也跟风出台降息政策或降准政策。中国最需要的,还是做好自己,继续[实施定向调控的政策,继续维微刺激的政策格局不变。

  总之,欧洲央行的量化宽松,是对世界经济的再一次伤害。它既源于欧洲经济的持续疲软和通缩风险,也源于对美国量化宽松政策的效仿,想跟美国一样也在量化宽松中尝到更多甜头。

(责任编辑:张无)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