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保结余莫陷“福利陷阱”空想症

2015年11月18日 08:51   来源:中国网   王传涛

  财政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和国家卫生计生委16日对外公布了关于2014年全国社会保险基金决算的说明,显示2014年全国社会保险基金总收入40439亿元,年末滚存结余51635亿元。决算报告显示,尽管过去一年全国社保基金支出未超出收入,总支出33681亿元,但17.2%的支出增幅明显高于12.4%的收入增幅,支出压力不容忽视。(新华社11月17日)

  社保基金,是一块大蛋糕。就现在结余超过5万亿元的现状来看,这个大蛋糕已然做到了足够大,非常诱人。显然,所有为这块蛋糕的积累贡献出力量的纳税人与参保人,都渴望从这块大蛋糕中分得自己的那一块。

  然而,随着人口老龄化速度的加快以及医保制度的不断完善,社保支出的压力也在与日俱增。近几年以来,关于社保基金尤其是养老金亏空的传言,从来没有停止过。相信这也是相关部门感觉到支出压力大的原因所在。即便支出仍然远远小于收入,即便仅仅是支出的增幅超过了收入的增幅,也会说压力增大。从理论上讲,在现收现支的社保制度下,社保制度自然有责任未雨绸缪,为将来应对各种社会问题准备好充足的资金。

  社保基金支出大于收入的压力,或者说出现亏空的压力固然存在,但在全国社保的整体水平并不高而社保蛋糕已然足够大的当下,最大的问题仍然在于如何让现在结存的超过5万亿的社保基金如何更好地发挥它应有的效力,而远远不是只为未来担忧。并且,众所周知的是,任何一项社会保障基金管理的最基本的原则应该是,做到收支基本平衡、略有结余。如果仅仅因为忌惮未来老龄化社会而自行在当下空想出“福利陷阱”的情况来,就更有些不合时宜了。

  尤其是对于社保中的医疗保险、工伤保险以及失业保险来讲,更不应该通过积累出一个可观的数字而获得安全感。医疗、工伤以及失业保险,确实存在许多问题。而这些问题,却与老龄化社会的到来以及能不能应对老龄化社会没有多少非常直接的关系。比如,据相关统计数据,现在全国城镇基本医疗保险累计结余8000亿元左右。这个华丽的数字背后,却是我国医疗保险整体报销率过低、部分病种尤其是一些怪病病种以及一些高价药品无法列入报销目录等问题。

  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明确了我国社会保障制度改革的目标为:建立更加公平可持续的社会保障制度。需要注意的是,可持续的前提是公平,没有了公平,所谓的可持续就可能变成只看重收入而不看重支出。笔者认为,这里的公平,至少应该包括两个层面的含义:一是,不同职业群体之间,要有更加公平的社保福利;二是,不同年龄段的群体也应该享受公平的福利制度,而不能一味把福利留给未来社会或未来社会某个不确定的群体范围。

  常识仍然要重申,社保里的钱,是所有投保人的集体贡献,不是政府部门的金库,因此,这里面的钱不是越多越好,数据不是越华丽越有面子,不是钱越多越有安全感,相反,如何提高社保基金的使用效率,让更多的人享受到社保福利,才能够体现我国社保制度的公平本质,也才能提高整个社会的幸福指数,而这样的“可持续”才也会真正具有社会学意义。

(责任编辑:年巍)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