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创业需要长期制度建设

2015年11月18日 07:23   来源:广州日报   敬一山

  中国政府网最近推出国务院支持“双创”系列百科,针对不同创业群体、不同创业问题,逐一详细梳理。第一期关注的是大学生创业,从梳理的资料来看,政府为大学生准备的“创业大礼包”很丰厚,包括税收优惠、创业担保贷款和贴息、免收有关行政事业性收费、取消高校毕业生落户限制等。

  相比于一些发达国家,中国大学生的创业比例还是比较低的。前两年有数据显示,美国大学生创业率达20%~23%。而据人社部一位官员去年所透露的数据,中国大学生创业率只有1%左右。这种差距显然不能仅仅用整体经济实力差距来解释,这和大学教育模式、制度环境、社会文化氛围等都有很大关系。现在特别重视扶持大学生创业,说明大家意识到中外悬殊的差距,并尝试解决背后的问题。从这个角度说,通过多样政策激励大学生创业,有一定的积极意义。

  激励大学生创业为什么如此重要,可以放在一个国家整体经济结构和发展阶段中去考量。过去中国很长时间的经济增长靠重工业,对于大量劳动者的整体素质要求不高。再比如建筑业,大比例需求的是体力劳动者,工人不需要太高的学历和创新意识就能胜任。可当发展到一定阶段,经济结构的转型成为必然,第三产业的发展需要更多的创新主体,对于创业者的素质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所以,对于“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重视,包括对于大学生创业的扶持,本质都反映了当下中国正处于经济转型的过程中,需要通过各种改革激发更多的市场力量。在理念层面必须明确的是,要鼓励的是具有企业家精神的年轻人去更好地实现自己、造福社会,而绝不是帮助就业困难的大学生“给自己打工”。创业的风险任何时候一定都是高于打工,如果通过降低创业风险,让一些不适合创业的年轻人盲目创业,那和“双创”的精神就背道而驰。就此而言,在支持“双创”的过程中,还是需要多运用市场思维,少一些急功近利,避免步入几种误区。

  比如,支持大学生创业,应是长期的制度建设,而不是短期的“运动”。靠资金扶持、税收优惠的物质激励,短期来看有一定必要性,但长期而言,还是要着眼于营造宽容自由的校内外政策。以美国为例,高校普遍允许学生既可全日制上课,也可半日制上课。还允许学生休学创业一段时间以后,再回校复课学习。在这种氛围下,我们既看到创业成功的学生干脆辍学,也看到创业失败的年轻人继续回学校读书。中国现在的大学学制则相对僵化,创业和上学被硬生生分成不同的人生阶段,扼杀了很多试错的机会。创新思维和创业精神的萌发,往往是宽容环境长期“培育”后的无心插柳,而很难靠一时的物质刺激就百发百中。再如,创业成功的永远是少数,对“双创”的评估要有更宽容的心态,要摆脱政绩思维。如果政府将精力用于寻找筛选创业者,热衷于以投入多少钱、扶持多少创业者为政绩,长期的效果难有保障不说,还可能扰乱市场信号或者造成贪腐。

  支持大学生创业,契合当下中国经济转型的大背景。方向对了,具体怎么做依然关键。政府应营造好一个适合中小企业生存发展的公平环境,让优秀分子脱颖而出。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