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创业,别做浮躁的跑赛者

2015年09月09日 07:59   来源:红网   张卫斌

  今年6月大学毕业的张凯宁,迎来他创业以来最繁忙的一个月:一页记满日程的时间表,显示着从8月26日到9月24日需要跑的各种创业大赛的日程,没有一天停歇。“就是现在,我还在打着吊瓶奔跑。”他说,有的比赛已经拿到正式的邀请函,有的申请了还在等通知,有的连自己都还没搞清楚,就被邀请去参加决赛了。(9月8日《中国青年报》)

  花在各类创业大赛和路演活动的时间远远超过他们做项目的时间。一些大赛的评委和投资人,将这些人称为“跑赛者”。张凯宁甚至连比赛具体名称、主办方是谁都没搞清楚,打着吊瓶奔跑,频繁参加各类创业大赛和路演活动,想借此迅速拿到投资、获得资源,显然严重背离创业初衷,这种急功近利的创业心态并非个别。

  眼下,大学生创业是一个很热的话题。据国家统计局调查总队、北京市统计局最近开展的《北京大学生创新创业意愿及实践情况调查》结果显示,77.2%的大学生表示对创新创业有兴趣,很有兴趣的占31.0%;有创业实践的占13.4%,有创业计划的占60.2%。

  在国家鼓励“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背景下,大学生创业热情高涨不是坏事。但是,大学生创业热的背后,虚火很旺。一些高校大学生创业教育脱离实际,不少大学生急功近利,有些则将创业想得过于简单,甚至想当然地认为:能筹到钱就算创业成功。

  事实并非如此。洪泰基金高级投资经理李彦将热衷于跑赛,把时间都用在融资和个人营销上的大学生称为“浮躁的创业者”。他认为,创业是一种生活方式,要用平和的心态对待。过于强调成功的速度,过于看重资本的力量,往往会忽视创业本身对人心智和能力的影响。李彦曾经遇到一个年轻的创业者,开始很努力,但在拿到1亿元的投资后,就头脑发热,心思不再用在做好自己的项目上,最后项目也黄掉了。

  何谓创业?有一种定义:创业是指一个人发现了商机并以实际行动实现价值的社会形态。这个定义告诉我们,创业的要素有二个:一是发现商机,一是具体的行动。至于有没投资方,在创业初期无关紧要。马云也说过,你要创业,拿不到钱,太正常,拿到钱是很不正常。马云1999年做阿里巴巴的时候,找了几十个投资人,没一个愿意给钱。最后,还是靠自己一点一点的做出来。马云曾告诫年轻人,每一代有自己的责任,每一代有自己的痛苦,只是你敢不敢超越你边上的同学,你敢不敢超越你的街坊邻居,我比他更坚持、做得更好,更极致而已。

  没有金刚钻别揽瓷器活。马云、李彦宏等成功创业者都有一个共同的特点,就是敢想敢为。敢想,才能比别人看得高远。敢为,才能获得成功。李宏彦读完硕士之后没有继续读博士,而是选择创办了百度公司,抓住了中国互联网刚刚兴起这个有利时机。同样,马云创办阿里巴巴,也是因为他很早嗅到了互联网巨大的商机。

  创业之路充满艰辛,创业甚至和艰苦是一对孪生兄弟。很多大学生创业者只看到成功创业者风光的一面,事实上,任何创业者都不可能随随便便就取得成功。大学生创业者首先要有平和的心态,要做好艰苦创业的思想准备,要有脚踏实地的创业计划,加上坚韧不拔的努力,才有可能赢得投资人的青睐,并最终赢得市场,赢得未来。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