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递业“立规”还需配套机制护航

2015年11月18日 07:14   来源:经济参考报   

  国务院法制办近日公布《快递条例(征求意见稿)》,开始为期一个月的公开意见征询。新规对暴力分拣、用户信息泄露、快件延误违规行为加大了惩处力度,最高将罚5万元。快递企业不得收寄填写不实或者不完整的快件,需定期销毁快件运单,不得非法出售或泄露用户信息,确保用户信息安全。

  有网民指出,条例在监督和执行方面仍然面临困难,实际效果可能有限。对此,在加大监管和执法力度的同时,还需加强行业自律和第三方监督,同时推进快递行业整改,有效保护消费者权益。

  有法可依

  网民“獨孤NO求敗”表示,快递员的确辛苦,但是忙不过来,公司可以多发工资多招人啊。把人家快递扔坏了,不仅是商家有损失,最重要的是打击了买家的购买积极性。买东西的人少了,也会影响快递行业的就业,进而导致恶性循环。

  网民“洪乐风”表示,如果说以前快递行业的发展存在无法可依的尴尬,那么《条例》出台后,有关政府部门就必须履行起法定职责。对企业或个人的违规行为,该出手时要出手,从批评到罚款,再到停业整顿,尤其是开始阶段需要及时警示,以儆效尤。

  行业自律

  不过,网民也指出,能出台相关法律法规弥补法制空白是好事,但后续在加强监管力量、细化规则、促进行业改革等方面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网民“DEMIBABE”表示,早就该监管了,不过如何取证又是另一个问题。网民“joejoesue”也表示,法可定,但执行起来根本不实际,难道监管局天天派人看住?网民“微斯仁”还提问:谁来监督、认定、罚收这5万元,这项管理成本多大?

  网民“洪乐风”则指出,作为补充力量的第三方监管,即行业自律与消费者权益保护,同样不可缺位。

  网民“黛莱美你可以更美”指出,现在网购越来越多,快递公司压力会越来越大,如果没有个好的大环境,暴力操作自然也会越来越多。所以,还得从企业的管理制度、作业环境以及人员培训增加员工责任心等等入手。(记者 廖冰清 整理)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