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让恐怖分子搅局G20

2015年11月16日 09:25   来源:环球时报   丁一凡

  巴黎街头的恐怖主义暴行令人愤慨。为此,有人主张在即将召开的G20上集中讨论反恐问题,甚至是北非、地中海出现的难民问题。然而,G20是全球最主要经济体领导人讨论宏观经济治理的平台,赋予它太多使命是不合时宜的。

  进入新世纪后,世界经济格局大大改变,老工业国认为必须接纳新兴经济体参与世界经济现实的讨论,G20的财长与央行行长会议应运而生。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第一次促成了G20首脑会议。随后,G20峰会成为这些成员国领导人每年一聚、探讨世界经济问题的制度。由于G20国家的经济总量占世界近85%,这些经济体的领导人如在应对危机、促使全球经济回归增长的问题上达成一致,对全球经济会产生不可估量的影响。

  在土耳其安塔利亚举行的G20峰会讨论主题为“包容、落实、投资”三大要素。G20成员国领导人将具体讨论世界经济形势、包容性增长、国际金融货币体系改革等重大议题。这些议题关系到世界经济未来的走向,决定着2/3全球人口未来的经济发展、生活质量改善等。如果这些重要问题被反恐、难民问题冲淡了,那无疑是“捡了芝麻、丢了西瓜”。打击国际恐怖主义势力的事应该归联合国安理会管。安理会常任理事国都是军事大国,其余理事国也都是国际事务中的积极参与者,反恐应由它们更多承担。

  事实上,安理会就反恐国际合作有过协议,但落实过程却屡打折扣,正是因为某些世界主要大国出于地缘政治考虑,在反恐问题上“说一套,做一套”:美国发动伊拉克战争,相当于替极端伊斯兰组织拔掉了萨达姆这颗“钉子”;后来法国与英国又带头发起攻打利比亚的军事行动,除掉强人卡扎菲。原来阿拉伯世界这些“民族主义”领导人还都相信现代化,反对伊斯兰蒙昧主义,愿意替西方世界“看管”极端势力。然而,随着这些政治强人被西方国家一个个赶下台,极端伊斯兰组织如被“放虎归山”,发展更加迅猛。现在,叙利亚的巴沙尔政权是中东地区那批民族主义政权中剩下的唯一一个。在与极端伊斯兰势力的武装斗争中,巴沙尔的叙利亚政府军是唯一有点抵抗能力的。即使如此,法国还与美国一起,想把巴沙尔赶下台,其中有一个因素——巴沙尔是俄罗斯在中东的盟友。可见,冷战思维仍在影响着西方与俄在反恐上的合作。

  接受北非地区难民的问题则更需要联合国安理会和专门负责处理难民问题的联合国难民署出面统筹协调。前段时间,当大批难民如潮水般从北非横渡地中海涌向欧洲各国时,我们并没有听到太多联合国干预的声音,这很令人遗憾。

  加强国际公共治理,需要更多国家配合。G20成员国和联合国安理会成员都是国际社会中举足轻重的力量。只有这些国家加强合作,地球这个我们共同生活的家园才会更安全、更繁荣。(作者是北京外国语大学亿阳讲席教授)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