慎言央企重组潮

2015年11月09日 09:10   来源:人民日报   白天亮

  今后央企的重组整合,不会是简单地合并同类项,也不会是经营遇难的企业坐等好企业来拯救,更不会为重组而重组。数量的增减不是国有资本调整的目标,别把央企重组想简单了

  《关于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的指导意见》提出,要在改革进程中“清理退出一批、重组整合一批、创新发展一批国有企业”,引起了各界对央企重组潮即将到来的猜想。会不会有更多的企业像南车北车那样合并?一时间,航运、航空、电力央企“几合一”的传闻四起。

  央企是否将进一步重组?这一趋势无疑是存在的。从央企布局调整的方向看,必然会推动企业间的整合。央企一定程度上仍存在着分布面偏宽的问题。未来,国有资本将更多地向关系国家安全、国民经济命脉和国计民生的重要行业及关键领域集中,布局调整的过程也将是兼并整合的过程。从市场竞争格局看,央企面临的竞争早已不限于国内,而是全球市场、产业链中高端的竞争。在国际市场争夺话语权、建设国际化经营平台、塑造全球品牌,将成为大型央企加快重组的推动力。事实上,央企重组一直在持续。2003年,国资委成立时,共有196家央企;到今年,已整合至110多家。国资委还曾提出过把央企数量缩减至80家左右的目标。今后,重组的步伐不会停。

  不过,重组不能一窝蜂。新一轮国企改革反复强调,要遵循市场规律。这意味着,央企整合不搞“拉郎配”。不论是大型央企在集团层面的重组,还是几家央企共同组建新公司、注入同类业务的资产,都要充分尊重企业自己的意愿,都要考虑是否有利于提高效益、是否符合国家产业规划,还要严格遵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

  央企重组整合,不是为了把数量减下来,也不是单纯追求在体量上成为“巨无霸”,更不是像有些人所猜测的“面子工程”——在全球排行榜上排位更靠前、在前十名多几个席位。做优做强、最终形成一批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这是央企发展的目标,同样是今后央企重组整合的首要目标。企业间的联合,是产生“1+1>2”的效果还是有可能变得业务庞杂、大而不当?是有利于提高企业的核心竞争力还是反而拖累效益更好的企业?是让央企“五指攥拳”能够更有力地冲击国际市场还是少了身边的竞争对手反而变得懈怠?这些都将是央企整合充分考虑的因素。

  从这个角度看,今后央企的重组整合,不会是简单地做“连线题”合并同类项,也不会是经营遇难的企业坐等好企业来拯救,更不会为重组而重组,以至于在短时间内出现所谓的“重组潮”。能够优势互补、在扬帆出海的进程中有联合需求的央企,重组才更有意义。而那些缺少市场竞争力、缺少核心技术的商业类国企,有可能面临清理退出的命运,该破产的破产,该关闭的关闭。有整合,也有新建。央企从196家减至110多家的过程中,也有新的企业诞生。最近刚完成大飞机下线的中国商飞就是一家新建央企。下一阶段同样不排除在某些新兴战略领域成立新的央企。毕竟,数量的增减不是国有资本调整的目标,别把央企重组想简单了。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