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直气壮做强做优做大”强力引领国企改革

2016年07月06日 09:49   来源:中国网   

  余明辉中国网时事评论员

  全国国企改革座谈会4日在京召开。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作出重要指示强调,国有企业是壮大国家综合实力、保障人民共同利益的重要力量,必须理直气壮做强做优做大,不断增强活力、影响力、抗风险能力,实现国有资产保值增值。(中国纪检监察报7月5日)

  正值国企改革进入关键期、深水区的当口,这次座谈会的召开,无疑是一个加压会、鼓劲会、促进会、定调指向会,尤其是习总“理直气壮做强做优做大国企”的重要指示,更是强力引领下一步全国各地国企改革的根本和重要风向标。问题是,习总为什么会在这个档口作出这样的指示,这样的指示是说给谁听的呢?

  在几十年改革开放的前提下,包括国企在内的国内企业都得到了长足的发展,尤其是一些国有企业,已经体量非常大,有些也做得很强很优,在世界企业排行中都有举足轻重的地位和不俗的业绩。

  但也无法否认的是,随着国内外经济的发展、情况的变化,以及与世界其它一些企业的多角度比较看等,我们的诸多国企还存在着许多不足和差距,比如大而不优、大而不强,是许多国企的一个明显短板,治理结构、管理水平、管理效率、盈利能力等还存在巨大可提升的空间。甚至说,随着国内外经济等环境的变化,许多国企经营困难甚至陷入危机,无法有效参与市场竞争。比如一些国企还无法有效参与国内外市场竞争,尤其是在我国经济转型、企业走出去步伐加快的当下,这些不足亟需改变。

  但是关于如何进行国企改革的问题上,虽然国家已经有许多明确原则,比如公私混改、兼并重组、分类改革等,但不管是对地方政府、国企管理部门、国企、社会等而言,还存在一些顾虑和模糊认识,使得相关的国企改革有些畏首畏尾、踯躅不前,推进的速度并不理想。

  比如,在公私混改、兼并重组的问题上,到底是国有份额占多少的比例为宜,以何种形式进行等,都存在观望和为难情绪。甚至还有一些错误的或偏激的认识就是,国企混改等就是“国退民进”,在今后的混合所有制企业组成中,就是减少国有份额的总量或比重,增加私人资本等的总额或比重。这些不尽正确、模糊的认识都不同程度迟滞、掣肘了新一轮国企改革的步伐和速度,亟待国家对此进行清本正源和拨乱反正。

  而此次,习总国企改革座谈会上的“理直气壮做强做优做大国企”的指示,无疑为国企改革从根本上定了调,很大程度上就是在告诉或者对有关地方政府、具体国企掌舵者,只要是对国家发展有利,只要是不危害国家政治、经济等安全,只要是在国家关于国企改革的大原则内,只要是有利于国企做强做优做大,都可以大胆的先行尝试、勇敢实践。去除了顾虑,必将激发国企改革速度的进一步加快,为我国经济转型、国企加速改革、社会发展注入新的动力和活力。

  国企发展、GDP健康增长等,根本上讲,改革是不二法宝和源泉动力,但这些改革在推进过程中无疑需要及时而有力的指向和引导。习总此次国企改革座谈会上的“理直气壮做强做优做大国企”的指示,无疑就是这样的指向和引导,期待有关方面深刻领会、抓紧研究,把这一指示化作真正国企改革实践的动力,真正迅速掀起新一轮国企改革的热潮,促进国家经济转型快速到位,促进国民经济的全面健康发展,让国民在最短时间内切实享受到国企改革带来的相关红利。

(责任编辑:范戴芫)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