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富与最穷的广东”该反省什么?

2015年10月29日 06:51   来源:红网   洪巧俊

  贫富差距一直是悬在经济高速发展的广东的一块心病。近日看《被富裕珠三角掩盖了的贫穷》,实在是深有体会。我工作在广东的粤东,可以明显感受到,粤东的经济发展多年来在广东省一直处于下游,与富裕的珠三角一比,相去甚远。再加上素欠发达的粤东西北的12市,在广东经济总量全国第一的光环下,它们都可谓是积贫积弱。也正因为富广东这个光环,广东经济欠发达地区,在政策优惠、资金扶植等方面,比其他地区都少。

  三农问题一直是我很关注的点,建立在此基础上,我对贫富差距也有比较深度的了解。农村的劳动力往往被大城市的资本所吸引,形成人口流动。但是农村在经历了这一过程之后,所要面对的种种问题却是:经济停滞不前,基础设施落后,交通不便和人才的不断流失。由此,贫富差距越扩越大,这样的落差也逐渐形成并不那么美丽的“乡愁”。而这样的态势在我看来,是可以用在富裕珠三角与粤东西北地区之间的,确实是富的更富,穷的更穷。穷困之地面临自身发展的瓶颈,《被富裕珠三角掩盖了的贫穷》一文说出了被掩盖的贫穷所带来的负能量,其中包括粤东早些年的一些混乱现象,共鸣之情自不言说。

  这样的一篇文章带来了大视角的评说,突出了贫富差距的重要论点,有据有理,抓住了牛鼻子。开篇直接用数据抛出论题,在让人惊讶差距的同时,也把读者带进了一种思考的氛围。再通过珠三角的一个富镇和粤东西北的几个地级市的GDP总量对比,进一步凸显这种差距。层层递进,文章还透过粤东西北地区的一些经济乱象来说明经济不发达所带来的贫穷的危害,在一定程度上敲响了“灰色经济”的警钟。文章还指出了近年来广东省对粤东西北的一些看起来不那么行之有效的做法,观点有待商榷但不失自身的分析,这是难得可贵的。

  “文章合为时而著”,此文点出了当前广东振兴粤东西北的重要性。广东富裕的珠三角与粤东西北之间的贫富差距问题是高层设计关注的问题,也是广东经济想取得新阶段发展必须要直面的问题。久居粤东,也可以看到粤东基础实施与邻近的福建省樟州、厦门等城市,逊色不少,更不用说和福建省各个临近市的人均GDP差距了。所以,广东省要加大对欠发达地区的扶持力度,国家也应该在政策上、资金上倾斜于这些欠发达地区。

  如今“最富地区在广东,最贫穷的地区也在广东”的尴尬局面让人忧心,亟待正确而有效的解决之道。只有欠发达的东西两翼与珠三角的差距缩小了,建设幸福广东的愿景才能更进一步。粤东西北地区的经济发展上去了,居民的幸福感才会增强,社会也才能更和谐。

(责任编辑:年巍)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