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自贸区 创新发展大引擎

2015年03月13日 08:04   来源:广州日报   练洪洋

 

  广东自贸区建设,肩负为广东乃至全国新一轮改革开放探路、积累经验、作出示范重任。可以预见,随着自贸区各种成功经验的复制、推广、铺开,必将在更大范围取得成效,为推动全省实施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作出更大贡献。

  从国际经验来看,一个经济体经历了一段时间高速增长后,都会出现经济“减速换挡”的过程。经济发展新常态提出新要求,当从“要素驱动发展”变为“创新驱动发展”,以科技创新、管理创新、制度创新不断提高投资的拉动效应、出口的带动效应、要素的推动效应。在科技体制改革与创新上,广东省去年6月出台了《关于全面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加快创新驱动发展的决定》,不久前又推出了关于加快科技创新的若干政策措施。更大的改革与体制创新,还在广东自贸区建设。省委书记胡春华在省委十一届四次全会上指出:“今年广东最大的改革,是广东自由贸易试验区的建设,要以只争朝夕的精神,马上动手,走在前头。”

  制度创新,贵在采用新理念、新方式,出台新政策、新法规,形成新机制、新平台。广东自贸区建设,以制度创新为核心,在创新行政管理体制、构建高标准投资贸易规则体系、营造国际化市场化法治化营商环境上先行先试。同时,因地制宜,各有侧重:南沙片区将面向全球进一步扩大开放,在构建符合国际高标准的投资贸易规则体系上先行先试;前海蛇口片区将依托深港深度合作,以国际化金融开放和创新为特色;横琴片区将依托粤澳深度合作。面向全球,立足港澳;错位发展,优势互补,自贸区建设必将助广东创新驱动发展一臂之力。

  制度创新,从制度中要活力。制度创新,千头万绪,简政放权——以政府权力的“减法”,焕发市场活力的“乘法”——无疑是最迫切、最有分量的创新,这也是广东自贸区改革创新的“开场锣鼓”与“重头戏”。目前,广东省政府已向南沙、前海、横琴下放了65项省级经济社会管理权限。接下来,还将下放一批省级权限的审批事项。每一项审批和管理权限的下放,都是对市场主体的一次松绑,对市场主体活力的一次激发。

  制度创新,从制度中要效率。广东自贸区在投资领域特别是在外商投资、港澳投资率先实行准入前国民待遇+负面清单管理模式,建立有自贸区特点的企业诚信体系和市场监管体系。据相关人士透露,广东自贸区是全国目前唯一一个对内资企业实行清单管理的自贸区。这一利好,对投资效率来说意味着什么?譬如,一个投资超过2亿美元的项目,当天就能完成了备案,而在过去这样的项目,没有200天“搞不掂”。时间就是金钱,效率就是生命,效率的提升对于企业的重要性不言而喻。

  制度创新,从制度中要效益。广东自贸区的建设、一揽子的体制创新,意味着许多有利于企业释放发展潜力、有利于市场激活活力、有利于经济转型发展的举措将会一步一步从“纸面”落到“地面”,对广大企业来说是个重大利好。体制创新,从创新中要经验。广东自贸区建设,肩负为广东乃至全国新一轮改革开放探路、积累经验、作出示范的重任。可以预见,随着自贸区各种成功经验的复制、推广、铺开,必将在更大范围取得成效,为推动全省实施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作出更大贡献。

  登高望远,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既是解决广东区域发展不协调等深层次矛盾和结构性问题的根本出路,也是贯彻落实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重大战略部署的重要举措,务必坚定不移,凝心聚力,当好创新驱动发展的排头兵。

(责任编辑:周姗姗)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