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创”可成经济社会发展新引擎

2015年10月28日 13:05   来源:光明网   苑广阔

  所谓“双创之星”,就是在创业创新方面走在了队伍前列,成为其他人榜样与楷模的人。“发现双创之星”活动的目的,就是把这些在“双创”活动中的佼佼者从幕后推到前台,一方面接受国内外那些成功企业家、投资人的建议和帮助,让自己的创业创新之路走得更顺畅、更成功;另一方面,也把自己创业创新的故事、成功的经验和全国更多的“创客”们分享,让别人借鉴自己成功的经验,避免自己曾经走过的弯路、摔过的跟头。

  在这次活动中,“创客”们的发言可谓是精彩纷呈,给所有参与活动者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思想的交锋、观点的碰撞,最终凝结出“创客”们在创新创业过程中一些共性的,有价值、可借鉴的东西,对全国的创新创业者来说,这无疑是一笔巨大的财富。在前些日子举行的2015年全国双创活动周上,李克强总理表示,当前,我国发展进入新常态,正处在发展方式和新旧动能转换的关键期,要以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这一结构性改革激发全社会创造力,打造发展新引擎。

  而事实也证明,目前创新创业正在迸发出巨大的力量,在解决劳动就业、推动科技创新、转化科研成果方面,都取得了超出人们想象的进步,最终成为李克强总理所说的,经济和社会发展的双引擎。“创新”方面,一些新的产品被研发出来,一些新的技术被开发出来,一些新的商业模式正在付诸实践,这些新产品、新技术和新的商业模式的出现,本身就是在创造巨大的社会财富,而它们又势必会引发一系列的连锁反应,真正成为“新引擎”。

  举个例子来说,一种新产品研发成功以后,必然会有人看重它巨大的市场潜力和前景而进行投资,于是要建设厂房、招聘工人、采购原料、销售产品,在这个过程中,地方政府完成了招商引资、大学毕业生完成了劳动就业、原料提供者增加了收入,甚至说物流行业也从中受益,而最终消费者也体验到了一种全新的产品或服务。这就是创业创新在整个社会经济活动中所起到的作用,所体现的价值。

  在创新创业活动中的个人成功,也是社会的成功。正如李克强总理在全国双创活动中所指出的,“双创”也是收入分配改革和促进社会公正的切入点,可以增加大量就业岗位,为创业创新者提供更加公平的机会和通畅的上升通道,特别是让青年人有广阔的空间驰骋,让更多人通过自己的努力富起来。可以说,在这方面,这些“双创之星”们成为了最早的一批幸运儿,他们通过研发新产品、通过创立公司和企业、通过一种全新的商业模式而迅速取得市场上的成功,积累了大量的财富,实现了人生的“逆袭”,成为真正的人生赢家。而这样的成功,是我们所愿意看到的,也希望更多的人加入“双创”成功者的行里,成为“双创之星”,为成就个人的同时,也为国家发展、社会进步做出属于自己的贡献。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