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半年GDP同比增7.0%:"引擎"平稳切换是经济转型关键

2015年07月17日 07:45   来源:羊城晚报   伊歌

  国家统计局昨天公布中国经济上半年的“成绩单”:国内生产总值(GDP)增速为7%,超出市场“破七”的预期;居民收入实际增长7.6%,跑赢GDP增速;物价水平保持低位、就业形势比预期好、结构调整继续优化。

  在统计数据公布前,国务院总理李克强曾分别与部分省市官员、专家和企业家座谈,认为经济缓中趋稳,处于合理区间,并强调中国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仍具有强大的韧性、潜力和回旋余地;要实现增长、物价、就业、收入、环保多重目标协调发展。

  李克强总理强调“基本面”和“多重目标”,实际上是提醒判断中国经济的“合理框架”——无需过度聚焦于增速,而应以多重视角评估新常态下的经济形势。在新常态下,只要经济增速在合理区间,是否“破七”并非重点,协调发展才是关键所在。

  从近年的季度GDP增速来看,中国经济从2010年一季度的11.9%开始回落,在2012年一季度进入8%的区间,其后一直在7%-8%的区间波动——从坐标图上看,几乎呈一条直线。事实证明,7%左右确是目前中国经济的潜在增长率,高一点低一点都很正常,无需为是否“破七”费心纠结。

  从多重目标的协调发展来看,上半年的数据并不“难看”。物价:居民消费价格(CPI)同比上涨1.3%,虽然涨幅比一季度扩大0.1个百分点,但仍处于年初制定的3%左右的调控目标之内;就业:城镇新增就业718万人,完成全年目标的71.8%,调查失业率在5.1%左右,就业形势总体稳定;结构调整:第三产业占GDP比重49.5%,比去年同期提高2.1个百分点,消费对经济贡献率达到60%,比去年同期提高5.7个百分点,需求结构的变化符合调控方向。

  中国经济仍处于增速换挡、结构调整和前期政策消化“三期叠加”的调整期,增长动力和下行压力并存,尤其在房地产下行、制造业产能过剩、出口增量有限等大背景下,传统的“引擎”动力持续减弱;但战略性新兴产业和高新技术行业已经呈现爆发式的增长,上半年高技术产业增加值保持两位数增长,比工业平均增速高将近5个百分点,网上零售额上半年增速将近40%。参加总理座谈会的中国人民大学发展与战略研究院执行院长刘元春的判断是:“这种低迷中有繁荣的局面,说明中国经济已经到了转型的关键期。”

  这种“引擎”的动力切换能否平稳持续,既是中国经济转型升级的关键所在,也是破解当前有效需求不足困局的关键所在。从去年底至今,宏观经济政策不断推出降准、降息和地方债务置换等多种工具,以营造经济“筑底”、“引擎”切换的宏观环境;但最终在“回稳”的基础上“回升”,还需继续通过制度创新激发潜在的经济活力和动力。正如李克强所强调的,中国经济升级发展根本靠改革创新,要继续实施创新驱动战略,着力提升核心竞争力和品牌塑造能力,支持创新型企业特别是创新型小微企业发展,让各种创新资源向企业集聚,让更多金融产品和服务对接创新需求,用创新的翅膀使中国企业飞向新高度。

(责任编辑:周姗姗)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