裴珍珍:双引擎,哪个都不能少

2015年03月23日 07:16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打造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和增加公共产品、公共服务‘双引擎’”,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的如此表述引发社会共鸣,也澄清了一些人的认识误区。

  近年来,各地对创新创业的重要性还是有共识的,大量优惠政策在向这方面倾斜。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挖掘13亿人口中蕴藏着的无穷创造力,才能让千千万万个市场细胞活跃起来,花多大精力都不为过。但也要注意到,一些地方在重视新引擎的同时,也有忽视传统引擎的倾向,对投资的作用“一棒子”打死,致使部分企业一时陷入“找不到北”的境地。

  双引擎,哪个都不能少。经历了30多年高强度大规模开发建设后,传统产业投资相对饱和,但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公共产品和服务供给上投资的空间还相当大。最近网上热议的中国游客去日本抢购马桶盖、电饭煲、电吹风、陶瓷刀等现象,正从一个侧面折射出国内产品及服务的供给仍难以有效满足消费者“好用”、“耐用”、“享用”的高层次需求,改造传统引擎、给传统引擎插上“现代”翅膀大有做头。

  改造传统引擎,重点是把投资转到增加公共产品和服务供给上来,加大政府对教育、卫生等领域的投入。这既能补短板、惠民生,也有利于扩需求、促发展。

  改造传统引擎,要更好发挥政府的作用,但不能唱“独角戏”,还要鼓励社会参与,更大激发民间投资活力,引导社会资本投向更多领域。在经济增速和财政收入增速放缓的新常态下,政府大包大揽不仅不现实、不可持续,还容易滋生腐败。改革公共产品和服务的投资体制,主动把一些现金流比较充裕,又有稳定回报预期的好项目拿出来,比如在棚改、中西部铁路和重大水利工程建设等方面“多箭齐发”,让社会资本和民间资本公平参与竞争,那才是正途。(本文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裴珍珍)

(责任编辑:年巍)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