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共同参与中凝聚共识

2015年10月27日 09:45   来源:人民日报   宋贵伦

  群团组织在联系服务群众、动员社会参与中具有光荣传统和得天独厚优势。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党的群团工作会议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各级党组织要加强对群团工作的组织领导,推动群团组织团结动员群众围绕中心任务建功立业,推动群团组织引导群众自觉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支持群团组织加强服务群众和维护群众合法权益工作,支持群团组织在社会主义民主中发挥作用,支持群团组织参与创新社会治理和维护社会稳定,推动群团组织改革创新、增强活力、加强自身建设。一句话,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各项事业,都离不开群团组织以及广大群众的共同参与,要推动群团组织动员广大群众在共同参与中凝聚共识。

  在共同参与中凝聚共识,首先要明确动员参与的方向,要瞄准“靶子”。离题万里、漫无边际,是不可能吸引共同参与和凝聚共识的。群团组织要紧紧围绕党和国家大局、各级党委政府中心工作动员力量、凝聚共识,紧紧围绕解决群众关心的实际问题、面临的实际困难动员力量、凝聚共识,紧紧围绕改革发展稳定中的难点热点问题动员力量、凝聚共识。当前,对于北京来说,非常重要的是,进一步动员广大群众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特别是去年2月26日视察北京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凝聚共识、形成合力,加快治理“大城市病”,疏解非首都核心功能,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建设国际一流的和谐宜居之都。

  在共同参与中凝聚共识,关键是创新动员参与方式方法,要选对“武器”。工作总是老套路、以不变应万变,或者一味追新奇、天花乱坠,终究也不会吸引共同参与、凝聚共识的。打破传统束缚,才能更有作为。方法得当,才能更有实效。不论是联系服务群众,还是参与社会治理,群团组织都需苦练内功,真正做到自身有活力、方法讲科学、群众信得过、工作靠得住。近些年,我市群团组织在动员群众参与方面,创造和推广了许多好做法。比如,北京团市委的社区青年汇、妇联的巧娘工作室、工会的“六方联动”、法学会的第三方力量调解纠纷等等,这都是群团组织创新实践的生动体现。

  在共同参与中凝聚共识,根本的是在务求社会动员实效上下功夫,要有的放矢。工作脱离实际、远离群众,就不会得到群众的拥护和社会的认同。群团工作尤其要强调抓铁有痕、踏石留印,要摁着葫芦抠籽,务求取得工作实效。群团组织要不断延伸工作“触角”,盯牢党政所急、群众所需、群团所能的领域有所作为,多为群众办好事解难事,把党和政府的关怀送到群众心坎上。

  需要强调的是,在共同参与中凝聚共识,既要注重结果,也要注重过程。“朝阳群众”“西城大妈”“丰台劝导队”和社区“红袖标”,不仅协助党和政府解决了许多实际问题,还在共同参与中凝聚了许多共识:城市建设和管理是所有居民的事情,社会服务和治理是全社会的共同任务。“我参与、我快乐!”解决具体实际问题是实效,解决具体思想问题也是实效。两个实效要一起要、一起抓。两个实效合一起,不仅是加法效果,而且是乘法效果,是更大的效果。

  (作者为北京市委社会工委书记、市社会办主任)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