静寂的丽江还有多少文艺怀想

2015年10月21日 07:18   来源:华西都市报   

  云南丽江日前出台新规:大研古城白天禁播音乐,晚上酒吧一条街音乐23:30关停,其他酒店23点;室外噪音55分贝以下,违规者停业整顿7天并罚款;淘碟店禁止播放音乐,可用耳机让客人体验;餐吧、书吧等18:00-23: 00可放轻音乐,但不准任何形式演艺或弹唱节目。(10月20日央视)

  @叶倾辰:白天室外噪音,确实让人很难受。丽江古城管理方注重这个问题,是正视民生需求。但管理方法却太显粗暴和简单。因为播放音乐并不等同于噪音污染,更何况,在丽江这么一个古色古香的小城,有一点美好的音乐声,可能更接人间烟火。一律要求白天禁播音乐,与这座古城的文化氛围,有些格格不入

  噪声问题,并非发布一个规定,不许古城白天播音乐就能解决。毕竟,规定要靠人来落实,禁止一座古城白天播放音乐,公共部门有无这样的精力进行动态监督是一个问号。而更大的争议是,由此而带来的古城活力锐减,会不会影响丽江本身的价值?前些年,丽江曾以其文化形象吸引众多歌手驻唱,产生出一大批知名民间歌手。如果说,这座古城,白天失去音乐,还会有那么多文艺青年心向往之吗?更何况,丽江还有一大特色,手鼓音乐,白天不让这些手鼓店播放音乐,是不是失却了原来的味道?禁播音乐可能带来的多种后果,丽江古城管理方应给予必要的重视。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