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是保时捷而是安全带

2015年10月16日 07:10   来源:新民晚报   潘高峰

  昨天,一则新闻的反转耐人寻味。

  此前,南六公路宣春路口一辆满载秋游小学生的大巴车遭遇车祸,大巴车被工程车顶翻,最后倚靠在旁边一辆黑色保时捷上才停止倾覆。

  随后的故事情节变得十分感人:保时捷车主的一脚刹车,被传为有意为之。网友们纷纷转发,盛赞这无私的一脚。保时捷官微也迅速转发,表示“紧急情况下伸出援手,是保时捷车主传递的正能量……”成功“搭车”,营销典范。

  上海电视台起初在采访车主时,得到了正面回应:“我在保证自己生命安全的情况下,踩了一脚刹车。我知道即使大巴倒下来,也是压到我的车尾,我不会有危险。”听起来十分正能量,谁知剧情的反转快得让人猝不及防。一小时后,不安的车主联系记者告知真相:以为采访是朋友恶作剧,“故意停车是假的。”此后,官方调查也证实:整个过程中,保时捷司机并没有故意刹车的行为。

  网友的揣测和转发充满了善意的期待,无可厚非;车主及时澄清事实,也颇为坦诚,原以为此事就此结束,没想到还有下文。

  昨天下午,媒体采访了事发旅行社董事长,据他介绍,翻车事故发生时,车上44名学生和3位老师无人受伤。后因事发突然,车上的人在砸窗逃生时,有三名学生因急于离开现场受到轻微伤害,经治疗已全部出院。而幸运之神并非无端眷顾,这位老总一语道破天机:救了孩子的不是保时捷,而是安全带!

  交警部门的数据表明:发生正面撞车时,如果系了安全带,可使死亡率减少57%,侧面撞车时可减少44%,翻车时可减少80%的伤害。“这次因为都是学生,相对比较听话,且还有老师的配合,工作比较好做。”据这位老总透露,经常会遇到不系安全带的乘客,很难劝,在他们旅行社,对导游工作考核最重要的一项指标就是要求游客佩戴安全带,不做这项工作,最重的处罚是开除。

  这位老总的话中可以听出,他也不能免俗地想“搭车”宣传自己公司,但他的话毫不使人反感。一般来说,报纸上很少提公司和品牌,但在这里我想郑重提一下:这家公司是“上海永利国际旅行社有限公司”。因为他们的确值得点赞。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