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忘实行阶梯气价的初衷

2015年10月15日 07:03   来源:中国青年报   谢庆富

  “壁挂炉子采暖用户首档增加1500立方米够吗?”“‘一户多人’家庭用气会不会面临过高费用?”10月13日,摸清了天然气供气、储存、运送、销售的每个环节流程后,北京市24位阶梯气价听证参加人与市发改委、市政市容委等相关部门负责人围桌而坐,就“一户多人口”家庭用气量、壁挂炉自采暖用气等进行质询。下周三,这些听证人将参加北京市居民生活用气阶梯价格听证会。(《北京日报》10月14日)

  2014年3月,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发布《关于建立健全居民生活用气阶梯价格制度的指导意见》,计划2015年年底前在所有已通气的城市建立居民阶梯燃气价制度。近期,北京、天津、济南等多地拟对居民生活用气进行阶梯价格改革,并召开听证会。新一轮居民用气价格调整即将开始,年底前阶梯气价制度将全面落实。

  根据《关于建立健全居民生活用气阶梯价格制度的指导意见》,居民用气将划为三档,第一档用气量按覆盖区域内80%(80%为指导数据,各地可根据实际情况调整)居民家庭用户的月均用气量确定。也就是说,实行阶梯燃气价后,80%居民家庭用户无需多掏钱,但超出第一档用气量的居民家庭将要比以往多掏钱。

  实行阶梯气价的目的,是发挥价格杠杆的调节作用,引导居民合理用气。长期以来,我国资源性产品价格政策向居民倾斜,具有浓厚的福利色彩。随着我国资源需求不断增长,“低价水、平价电、廉价气”等低价政策导致资源供应压力逐渐增大。就天然气供应而言,“气荒”频频发生,很有必要进行系统性、政策性倡导、引导居民节约用气。实行阶梯气价,一方面是利用价格杠杆引导用气量较大的居民用户调整用气行为,促进资源的节约使用;另一方面,确保第一档用气量覆盖区域内大部分居民家庭,保障居民基本生活用气量,继续执行较低价格。

  节约资源,人人有责。实行阶梯气价,促进资源的节约使用,很有必要。不过,光靠提高气价来实现节约天然气资源显然不够。实行阶梯气价后,用气量较大的居民用户要多掏钱,相关部门在多收钱的时候,也要让这部分居民用户看看多收的钱是否用到节气方面去了。如果收费的账本不明不白,多掏钱的用气大户心里就可能不舒服、不服气。因此,按时保质晒账本应该成为规定动作,以确保多收的钱都用到了正途上。此外,实行阶梯气价后,供气企业还要在提升天然气质量以及提高服务水平上多下功夫,而不能多收了钱,天然气质量和服务水平还在原地不动。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