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TPP协议达成看中国经济走势

2015年10月07日 07:10   来源:中国经济网   
  现在流行健身运动。有些人喜欢快跑,有些人喜欢慢跑,还有些人喜欢快走。不管采用何种方式,大家都是追求一种积极向上的精神状态,最终实现自己能够强身健体的目标。其实,个人如此,一个国家的经济发展也如此。

  国庆长假期间,有些愿意关心国家大事的人,放弃了旅游和休息的时间,把目光投射到海外:近日,美国等12国经贸部长发表联合声明,宣布历时5年多的《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谈判结束。

  TPP最初由新西兰、新加坡、智利和文莱四国发起的一项多边自由贸易协定,目前由美国主导,日本、加拿大、澳大利亚、墨西哥、越南、秘鲁、马来西亚等12个成员参与。TPP谈判由两大类内容构成:一是知识产权保护规则等12个谈判参与国一起决定的领域;二是如某类商品进口关税减免等双边磋商领域。

  看到这些国家自己组团,却不带中国玩,一些人开始“忧心忡忡”,担心TPP把中国关在世界经济大门之外,中国的外贸形势将愈发严峻,进而中国经济发展会面临巨大的风险和挑战……

  古人云:生于忧患,死于安乐。一些人能有这种危机意识,是一个好的状态,起码比“无知者无畏”强多了。但是,任何事情也不能走极端。如果听风就是雨,把自己吓住了,再捎带脚把其他人吓住了,那可就不好了。或者还有个别人怀有不同目的“搅浑水”,希望中国经济出点大问题,那么“叶良辰”都救不了你了。

  TPP本身而言,其追求的是自由贸易。自由贸易包括零关税、包括货物、服务全部自由流动,所有经济监管制度都必须统一标准。细分领域有贸易和服务自由、货币自由兑换、税制公平、国企私有化、保护劳工权益、保护知识产权、保护环境资源、信息自由。

  一方面,这些条件和贸易准则,中国目前确实达不到。但稍有常识的人都会知道,中国不断推进的经济改革正是为了实现一些目标,但需要按照自己的节奏来做;另一方面,“世界上没有放之四海而皆准的发展模式”,也没有一成不变的发展道路。世界经济的舞台足够宽广,每个国家都会有自己表演的时间。更重要的是,国家之间的利益协调是个永恒问题,TPP这样的组织想要发挥出作用,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其实,鞋子是否舒服只有脚知道。绝大多数人都没有海外亲戚,大家都得在这片土地上生活,“蛋糕”做得大而且分配公平,你我的生活就会越来越好。历史可以证明,但凡国家经济、政治等方面出现动荡时,发“国难财”的都是有权有势的人,倒霉的还是咱们普通老百姓。

  不妨回到开头。一些国家喜欢组团跑步,一些国家喜欢按照自己的节奏跑步,这都是一种正常现象。对大多数有理性态度的国人来讲,判断中国经济保持积极向上的精神状态的标准有一条:中国经济是否沿着“市场化”、“法治化”的道路前进。(中国经济网 徐元直)

(责任编辑:年巍)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