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量不清零”为何留尾巴(图)

2015年09月24日 07:36   来源:长沙晚报   吴应海

漫画/朱慧卿

  23日,记者从运营商内部和消息人士处获悉,自10月1日起,国内三大电信运营商将正式开放套餐内单月流量不清零业务。据透露,“流量不清零”的大致执行方式是:自10月份起,三大运营商向所有用户自动推出“流量滚存”服务模式,当月计费的手机套餐中流量若有剩余,可以转移到下月优先使用。即上个月的剩余流量只能顺延一个月,并不是无限期不清零。(9月23日《新京报》)

  为了让运营商改弦更张,废止流量清零的不合理做法,近年来,不仅舆论一边倒地对此进行批驳,部分消费者更是身先士卒到法院起诉运营商;甚至连李克强总理也明确表态,希望能把流量费用降下来。可三大运营商却一直磨磨蹭蹭,似乎极不情愿。如今,这件事终于要梦想成真了!

  不过,细细研读运营商推出的流量不清零方案,却让人在高兴之余有一种意犹未尽之感。在具体执行上,流量不清零服务仅限于当月剩余流量转至下月使用,下月可优先使用上月未用完的流量。即如果某个用户因特殊情况上月多余下来的流量下个月也用不完,那仍然要被隔月清零。不难看出,所谓的流量不清零并不彻底,悄然间留下了一条“尾巴”。

  如果说运营商留着这条“尾巴”,能继续暗中为自己带来丰厚的回报,那么似乎还有一点“价值”。问题是,绝大多数用户在选购流量套餐时,都会“靠船下篙”,根据自己的实际需要进行选择,正常情况下当月流量不会过剩多少,转到下月后基本都能用完,“隔月清零”的现象少之又少,如果对这部分流量网开一面,允许其继续滚到下下月,并不会给运营商的收入带来多少影响,甚至可以忽略不计。既然如此,运营商为何不痛快一点,允许用户的剩余流量可以逐月下转、永不清零,或以年为单位进行清零呢?

  运营商为何这么做?有网友认为,十之八九是为了发泄一下不满情绪,通过继续设限,让消费者仍然感到憋屈、难受,以平衡自己的心理。道理很简单,“流量不清零”等于让运营商把已经吃了多年的“肥肉”强行放弃,人家心里肯定一百个不情愿,难舍难分之际,自然会本能地使出一些“技术手段”。

  可见,“流量不清零”仍未完全成功。接下来,我们还须继续努力,让手机流量能真正不清零!

(责任编辑:屈波)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