叫嚣“打死你也白打”的民警是典型的“老鼠屎”

2015年09月22日 15:54   来源:中国江西网   刘颂寒

  “河南灵宝市一民警在派出所门前用枪指向一名女子,并称‘打死你也白打’。”9月20日,一段民警在派出所外持枪指向一名女子的视频在网上传开。(2015/9/21澎湃新闻)

  近日,在网上流传开了一民警在派出所前用枪指向女子,并称“打死你也白打”的视频。该视频瞬间就被点爆了社交网络,网友纷纷对于这样光天化日之下的“暴力”行为表示谴责,甚至有人还借机将矛头对准了整个基层民警圈。

  “打死你也白打”这句话的背后,透露着一种对于法的轻视。暂且不说当事人是民警,或许就是任何一个普通老百姓,也不会说出这样的话。毕竟,打死人可算是天大的事情,放在古时候可是要杀人偿命的。但这么一句话,偏偏就从一名执法为民的人民警察口中说出来,让人看了不仅仅是不寒而栗,还是对于整个基层执法民警基本素质的担忧。

  法律赋予民警持枪的权力,其根本目的是为了保护老百姓的生命财产安全。而为了防止民警乱用枪支,法律也设置了许多制约条件,只有当犯罪份子危害到执法民警或者周边民众生命安全的时候,才能使用枪支。如果枪支使用不当,不仅仅会被问责,甚至还会受到法律的制裁。但是,这名用枪指着女子的民警,显然并没有受到什么生命危险,甚至面对的还是一个手无寸铁的普通女子。这样的用枪方式,其实是一种对于基层民警的侮辱。很多基层民警风里来,雨里去的为老百姓办实事,因为这样一个素质不高的民警行为,被“连坐”上了坏名声,真的好不冤枉。所以,该民警真可以说是警界里的一粒“老鼠屎”也不为过。

  或许,该民警和当事人有冲突,才会头脑一热的做出这样的荒唐事情。但是,即使原本自己有理,只要掏出了枪,那么再有道理也是白搭。老百姓眼里看到的,就是你滥用枪支,甚至涉嫌危害他人生命安全。所以,事后被追责,如果想借着情绪没有控制好的说辞来帮自己解释的话,还是早点认错来得实在。

  该民警的作风让人害怕,同时也让人事机关要好好反思一下了,这样的一个如此“随性”的人,怎么能够摇身一变成为人民警察的呢?动不动就拿枪指人的行为,其实最高拷问的是人事处是否把控好了队伍里每个人的思想变化?倘若一个情绪极易激动的人,又怎么能够让他合格“上岗”呢?

  该民警的行为的确让人害怕,为了预防类似的事情再度发生,就需要有关部门加强队伍的建设。同时,也不应该将该民警的个人行为上纲上线到基层民警队伍中来,这只是当事人的个人行为,绝对不是民警的“缩影”。

(责任编辑:屈波)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