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警破门救“自杀”女 遭索赔是恶人嚣张

2015年08月19日 10:43   来源:东方网   郭文斌

  近日,九龙坡石坪桥某小区,一女子为了让前男友来见自己,竟然网上谎称自杀。民警找来开锁匠撬开锁后,发现女子竟淡定地在床上玩手机……虽然房东之前已答应承担所有费用,但感觉被戏弄了,并让女房客自行承担开锁和换锁费用。让人意外的是,次日,女子来到派出所投诉,要求民警赔钱。(8月18日《重庆商报》)

  为了让前男友来见自己,竟然谎称自己要“自杀”,这很是荒唐的,可这位女子不仅没有任何悔意,对前来救自己的民警也没有任何感激之情,竟然对于民警的破门要索赔,如此无法无天的女子,让人哭笑不得,不过,对于这样的女子不能太宽容,从某种意义上说,对其越宽容越是在“害”她。要不然,她下次还会这么做。

  虽然报警的是其前男友,可这位女子说“自杀”是在撒谎,为此警察出动,也就是在浪费警力资源。要知道警力资源是有限的,被如此故意浪费,是法律所不允许的。按照《治安管理处罚法》有关规定,凡无事拨打110电话恶意骚扰、谎报警情的行为都属于违法行为,情节较轻的可处5日以下拘留,500元以下罚款;情节较重的可处15日以下拘留,并处500元以上罚款;凡恶意拨打110编造爆炸威胁,生化威胁等信息,严重扰乱社会秩序,触犯《刑法》的,将会受到严惩。因此,对于这位女子的行为不能宽容,要依法惩罚,可事实上,民警只是对其进行安抚。恐怕连严厉的批评都没有,结果导致这位女子得寸进尺,要民警赔破门而入的费用,虽然只是区区两百元,但却不能开先例,从法律意义上说,由于女子谎称自杀,虽然报警人是前男友,房东承认负担费用,而叫人开锁的也是民警,但这些都是紧急避险的措施,大家没有任何过错,造成的所有后果,都应该由女子自行承担。显然,这位女子是在无理取闹。

  谎称“自杀”,让民警为其叫前男友,向民警索赔……这些均暴露出这位女子的任性,这位女子之所以“任性”,一方面是因为不懂法,不知道自己的行为是在扰乱正常的社会秩序,是在浪费警力资源,另一方面是没有受到相应的惩罚。可能这位子女认为民警的态度如此和善,自己的胡作非为一点事都没有,也就会变得更加嚣张了。

  民警破门救“自杀”遭索赔是恶人嚣张,对其最好的普法教育是依法严惩。要不然,此类行为蔓延开来,后果不堪设想。

(责任编辑:年巍)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