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价救命药价格翻百倍是谁的错?

2015年09月17日 10:46   来源:人民网   邓海建

  一盒仅售7.8元的普通药,在医院里时常难觅踪影,黑市上却卖到数千元!近期,有媒体报道注射用促皮质素(ACTH)在医院难觅踪影,一药难求。记者在多家医院采访发现,这个药确实已紧缺多年,但已有替代方案,患者没必要从黑市买药。救命的廉价药在现实中常成为“孤药”,还是逃不过“廉价”、“亏本生产”这几个关键词。

  生命无价,对于病患及家属来说,倾家荡产也要求药寻药。一边是一药难求,一边是满网黄牛。这事儿,怪谁呢?怪企业,好像是站着说话不腰疼。比如一盒只卖7.8元的ACTH,利润据说只有2%,再加上需求量很少,厂商不愿生产,分销商也不愿备货。在药品价格管制的情况下,谁生产谁赔钱。可问题是,做药品的,不是做慈善的,不谈利润最大化,总得吃饭得生存。怪医院,好像也是不分青红皂白。一是因为这些廉价药本身不是常用药,不像伤风感冒,小医院可能一年都难得用得上一回,准备多了,自己受罪;二是在传统医药模式下,以药养医逼着医院去“只选贵的,不选对的”,医院选择进贵的替代药而不是便宜药,也不算丧尽天良。

  生产ACTH的上药第一生化药业有限公司称,“亏本生产已经不是一年两年了”。这说明一个最基本的道理:廉价救命药,如果只靠市场来调节,终究难逃覆灭的命运;而保障廉价救命药不断供,必须保障生产经营者不亏本,宏观调控须有作为。

  一方面,对于大众化的廉价救命药,不能因为限价而限死。2011年,一项对全国12个城市42家医院临床用药情况的抽样调查显示,在基层医疗机构,国家和地方增补的基本药物一般有500多种,而医院廉价药缺口已高达342种。这也提醒价格主管部门,该提价的要提价,该贴补的要贴补。另一方面,对于小众化的廉价救命药,必须明确公共保障责任。国家层面、省级层面要有基本储备。稀缺廉价药协调流动机制,应该纳入公共医疗服务的基本框架内。

  好在去年4月,《关于做好常用低价药品供应保障工作的意见》发布,以市场价格还廉价药生存空间的思路提上议事日程。如果后续配套制度建设能跟上,将廉价救命药需求纳入动态监管,财政尽力、医保尽心,不亏本的廉价救命药,也许就不会出现断供的危险。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