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宣传工作要合力而为

2015年09月17日 09:42   来源:人民日报   宣 言

  今年是宣传文化系统“基层工作加强年”。中宣部召开会议、下发文件,作出专门部署,配套相关政策,为进一步加强基层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创造了有利条件。湖南省长沙市认真贯彻中央精神,积极采取有效措施,凝聚共识重视基层,整合资源用到基层,聚集力量投向基层,完善机制夯实基层,形成了加强基层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大格局大合唱。长沙的做法启示我们:抓基层打基础,关键要合力而为。

  党委政府要给力。基层工作涉及面广、任务艰巨,如果没有强有力的组织领导,形不成“一盘棋”,打不好“组合拳”,工作就很难奏效。做好基层宣传工作,各级党委政府是第一责任主体,必须摆上重要位置,认识到位,措施到位,落实到位。宣传思想文化战线作为主力军,必须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推动各项政策措施在基层落地见效。党政各部门应发挥各自职能优势,从政策规划、经费投入、人员配置、阵地建设等方面,为基层宣传工作创造有利条件。只要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宣传部门组织协调,有关部门分工负责,共同为基层“加柴添薪”,基层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就一定能火旺起来。

  政策措施要有力。智者长于造势,慧者善于借势。中央推出的系列政策措施具有很高的“含金量”,是加强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重大利好。如果各地能热锅炒热菜,因势而谋、因地制宜、因事施策,将“国家标准”与“地方标准”统一起来,把“规定动作”和“自选动作”结合起来,使这些政策措施转化为切实路径、有效手段、具体做法,就能乘势而上,大有作为。反之,如果只是当“复印机”“传声筒”,对上级政策措施笼而统之、大而化之,再好的政策也难免“水土不服”。只有深入调研、精准把脉,协调配套、突破瓶颈,基层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才能不断“固元气、强筋骨、健体魄”。

  工作推动要鼎力。加强基层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客观条件固然重要,主观努力更为关键。机遇再佳,条件再好,如果抓而不紧,抓而不实,等于没抓。干部愿不愿想事、善不善谋事、会不会干事,对工作效果影响很大。每个干部都心中有责、胸中有策、手中有招,敢担当,善作为,工作就容易取得明显进展、实现重大突破。同样的政策环境,落实状况如何,实施效果怎样,考验着各级各部门的工作能力。发文件,出政策,作部署,只是推动工作的“第一步”。只有在抓落实上多想办法、多下功夫,啃“硬骨头”、碰真问题,经常指导督查,严格考核评估,基层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美好蓝图才会变成现实。

  社会各方要协力。加强基层工作投入多、周期长、工作量大,仅靠行政力量推动、公共财政支撑,效果有限且难以持续。随着全面深化改革步伐加快和人们生活水平提高,市场主体、社会组织和人民群众参与公共事务的积极性不断高涨,为加强基层工作提供了重要补充。整合各方资源、借助社会力量办基层宣传文化事业,能解资金不足、效率不高、效益不佳之难,可达事半功倍、持续发展、多方共赢之效。各地应着力深化文化体制改革,引导和鼓励社会力量、社会资本通过兴办实体、资助项目、赞助活动、提供设施等形式参与基层文化建设,努力实现公共文化服务供给主体、供给方式和资金投入多元化。把各方面积极性保护利用好了,基层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就会更加充满生机活力。

(责任编辑:年巍)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