满意度降至2003年以来最低点 基层政府形象有待"逆袭"

2015年09月17日 07:50   来源:红网   余尉僖

  美国哈佛大学肯尼迪政府学院阿什民主治理和创新中心十多年来一直与北京的零点研究咨询集团合作,记录中国百姓对政府的态度。去年,调查人员对3500人进行了调查,以了解他们对中国各级政府的看法。调查显示,群众对县级、区级和更低级别政府的满意度降至2003年以来的最低点。对乡镇一级政府,只有7.8%的人表示非常满意,有47%的人表示比较满意。(9月15日澎湃新闻网)

  县级、区级政府,乡镇政府与群众接触最多,也负担着上级政策落地最关键一环节,他们职权有限、事情多、责任大,但是很遗憾却“吃力不讨好”地成为了群众满意度最低的政府。也就是说,尽管与群众直接接触,乡镇和县区政府在执政过程中并没有给群众留下好的印象,没有达到与群众“日久生情”的效果。

  笔者认为,造成此种现象的原因,一是基层政府工作人员自身的原因。少有的贪腐、不作为、慵懒散、推诿扯皮,带坏了整体干部形象,让群众心生不满;二是在诸如拆迁安置、计划生育、城管执法、信访等重要工作中,一些基层干部难免工作方式不当或暴力执法,引起群众不满;三是信息不对称,信息公开不及时使得群众不了解基层政府在忙什么,也就无法消除怀疑与不信任,自然公信力就降低了;四是群众对市级、省级乃至中央政府“距离产生美”,而对于直接接触的乡镇、县区级政府,由于直接看得见其行为,了解更多,评价更多,自然不满意也就更多。

  群众对县级、区级政府和乡镇政府满意度低是相当危险的,若不加以改善,势必将加强基层政府与群众的对立。这样的调查结果也是一面镜子,它检验出基层政府的不足之处,也指出了改善政府与群众关系、实现自身形象“逆袭”的关键所在。基层政府工作人员抓好作风建设、改变自身形象是一方面,更重要的是探索如何科学执政,在构建服务型政府、推进依法行政的理念下如何重塑基层政府形象。

  笔者认为,基层政府强化自身服务意识是关键,只有摆正了自己的位置才能不越位、不缺位,才能做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减少各类引起群众不满事件发生的概率;其次要坚持依法行政,提高基层政府工作人员的法律素质,规范行政执法主体,明晰职责权限,坚决纠正有法不依、执法不严、违法不究行为;三是认真倾听民意,科学决策,基层政府是直接服务群众的,很多工作群众评价不高,主要是因为没有顺应民心民意。这就需要基层政府要更多地问政于民、问需于民,把群众的需求摆在第一位,而不是任由个别领导干部说了算;四是要搭建群众与政府沟通的桥梁,沟通是了解的开始,是取得信任的基础,只有让群众了解了政府的所思所想所为,才有助于获取群众信任,并让权力的运行更加阳光透明。

  另外要加快推简政放权的步伐,理顺政府部门内部间的关系,解决职能交叉、职权不清、相互推诿扯皮等问题,把市场该做的下放给市场,从而使得政府有更多精力实行创新和强化社会管理,将好的管理措施用在民生大计上。

  虽说无法“距离产生美”,但基层政府理应从改变自身做起,实现形象的“逆袭”——不仅仅是为更好的口碑,更是为了成为一个更加务实、亲民、高效的政府。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