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任度调查结果倒逼职能转变

2013年12月31日 11:09   来源:中国网   谭浩俊

  如果上级政府不能对这些方面的问题引起重视,不在政策制定和决策酝酿过程中广泛听取基层政府的意见,要想使基层政府和与群众关系密切部门的信任度提高,难以也是相当大的,甚至是不现实的。

  据媒体报道,中国社会科学院日前发布的《中国社会发展年度报告(2013)》结果显示,在政府信任度方面,中央政府明显高于地方政府,地市以上政府明显高于县区以下基层政府,与群众关系相对松散的部门明显高于与群众关系密切的部门、东部地区政府明显高于中西部地区政府。

  可以说,这一结果既非常合理也值得高度关注,因为,其所反映出来的问题,不仅仅是对政府信不信任的问题,还在于为什么会存在如此大的差异,为什么会出现这样的问题,如何才能改变这种现象。

  总结过去的经验,无论是基层政府还是与群众关系密切的部门,按理应当最受群众欢迎和认可。一方面,上面的所有的政策和决策,都是通过他们来传达和实施的,是最直接的传播者和影响者。对群众来说,他们就是政策和决策的化身,就代表政府、代表中央;另一方面,一切具体的工作和事务,都是由基层政府和与群众关系密切的部门来实现,包括政策、资金以及各种实物等,也都是通过基层政府和与群众关系密切的部门来传达与实施,他们是政府与群众的直接桥梁,群众应当对他们最信任。

  那么,为什么反而出现了信任度最低的现象呢?问题也很简单,就是基层政府和与群众关系最为密切的部门,在落实政策、传达意见、处理和解决矛盾与问题时,出现了许多行为不规范的现象。如在落实政策过程中打折扣和故意扭曲、对事关群众利益的问题不闻不问、在依法行政过程中手段粗暴单一、损害群众利益等。也就是说,本应当是加分的项目,却因为基层政府和与群众关系密切部门的不规范操作,变成了失分项目。自然,信任度就不仅不会高,反而会低了。

  所以,如何将好事办好,实事办实,如何确保政策、决策不打折扣的到位,自然就成为基层政府和与群众关系密切部门能否受到群众信任十分关键的方面了。

  当然,上级政府在制定政策、研究解决问题的办法和措施、进行决策过程中,没有充分听取基层和群众的意见,拍脑袋、相当然,也是造成基层政府和与群众关系密切的部门信任度下降不可忽视的重要方面。因为,从目前的实际情况来看,很多政策与决策和现实是完全脱离的,是不符合现实要求的,自然导致基层政府和与群众关系密切的部门无法完全执行,或执行难以达到群众的满意程度。如信访问题,上级政府始终要求基层不能出现到上级政府上访或越级上访,而在制定某些方面政策时,又不听取基层政府意见,基层政府又如何避免群众上访的问题呢?再如各种调资、加薪、增加补贴等政府,只讲需要、不讲可能,且上级政府对财政收入增长等也要求过高,基层政府也好,企业也罢,又如何有能力承担呢?没有能力承担,群众又怎么能够不上访呢?

  如果上级政府不能对这些方面的问题引起重视,不在政策制定和决策酝酿过程中广泛听取基层政府的意见,要想使基层政府和与群众关系密切部门的信任度提高,难以也是相当大的,甚至是不现实的。

  总之,政府信任度调查所反映出来的问题,绝不仅仅是基层政府和与群众关系密切部门的问题,也有上级政府的问题。必须双管齐下、齐心协力,政府信任度不高的问题才能得到根本解决。而政府如何按照十八届三中全会决定要求,加快职能转变步伐,加大行政体制改革力度,让政府与市场的关系更加符合市场经济要求,则是最根本的办法与措施。

(责任编辑:张无)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