撞豪车免赔:富而好礼,社会向好

2015年09月16日 10:40   来源:光明网   张楠之

  近日,郑州发生一起面包车与劳斯莱斯相撞的交通事故,事故造成400多万的劳斯莱斯车损,维修费用预计约七八十万元。据知情人士介绍,受损的劳斯莱斯车主表示,考虑到面包车主的赔偿能力,所以无论最终车损金额多少,超过保险赔付额度部分,由他自掏腰包,无需面包车车主赔偿。(9月15日《南方都市报》)

  《论语》中记载了子贡与孔子关于贫富的一段对话,颇有深意。子贡问老师:“贫而无谄,富而无骄,何如?”意思是说,一个人只要能够做到贫穷的时候不谄媚,富有的时候不趾高气昂,是不是就可以了呢?孔子说:“可也。未若贫而乐,富而好礼者也。”孔子首先肯定了子贡的说法,认为做到“贫而无谄,富而无骄”是值得称道的事,但他进一步说,如果能够做到“贫而乐,富而好礼”即安贫乐道则更好。

  孔老夫子很敏锐地观察到,人一旦富有之后,对待他人的态度是会发生变化的,即富而无礼甚至富而骄。在这里,孔子对于富人提出了两个层次的要求,第一个层次是“富而无骄”,即富有之后不要在他人而前趾高气昂,换句话说就是,即便不能平等地对待他人,也不嚣张到目中无人。第二个层次则是“富而好礼”,即在富有之后不仅能够以平常心对待财富,也能以平等的态度对待他人,甚至变得更加谦逊有礼。

  莎士比亚说:“三年可以造就一个富翁,三代造就不了一个贵族。”这里的贵族,当然通常是有地位有财富的人,但却不是富得仅剩下钱的人,贵族指的还是精神上、道德上的,不仅是“无骄”的,还是“好礼”的,他们不是靠让别人惧怕而是靠让别人尊敬而获得声望。

  中国的经济发展造就了一个人数越来越多的富有阶层,而且,随着经济的继续发展,这个阶层的人数会越来越多,其所拥有的财富也会越来越多。这些富有的人们拥有强大的消费能力,可以购买豪宅、豪车和各种奢侈品。豪车的增多,也就意味着普通人的普通车与豪车在路上发生刮擦碰撞的机率增多,也就意味着与新闻中面包车主同样遭遇的人会增多。

  每个人都应为自己的行为负责,按照这一原则,无论普通车撞的是普通车还是豪车,都应该为此承担责任。但是很显然,当赔付金额超出一定标准之后,多出来的部分通常要由普通车的车主自行承担,而这,通常是车主所难承受的。这时,豪车车主就有必要表现出更多“富而好礼”的谦逊,毕竟,如果不小心撞一下豪车就要让人倾家荡产的话,豪车上路本身就是一种令人胆战心惊的“骄”。

  在很多穷人与富人发生冲突的事件中,人们得出了国人“仇富”的结论,但在实际上,“仇富”只是表面现象,人们“仇”的往往不是富人的“富”,而是富人的无“礼”和“骄”。新闻中豪车车主的表现是让人尊敬的,因为在富有之余,他不仅没有“骄”,而且表现出了足够的谦逊与“好礼”。

  当然,要想从根本上解决问题,仅靠富人自觉的“好礼”是不够的,还需要保险机构的介入,通过推出相应的产品——当然,此类产品的购买方应以豪车方为主——让普通人免于承受来自豪车出没所带来的恐惧。(张楠之)

 

(责任编辑:年巍)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