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日报:上半年经济增长7.4% 我国经济趋稳向好态势凸显

2014年07月17日 07:36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国家统计局最新数据显示,上半年经济增长7.4%,二季度增长7.5%,经济运行总体平稳,继续保持在合理区间。在形势错综复杂、下行压力较大的情况下,经济态势趋稳向好,结构调整稳中有进,转型升级稳中有升,无疑更加坚定了人们对中国经济发展前景的信心。

  眼下,中国的经济列车正处在转方式、调结构和爬坡过坎的复杂路况,并非行驶在笔直的高速轨道上。这是观察当前经济走势最基本的出发点,否则难免产生误判。不可否认,转方式、调结构,不仅会使大量重化工和技术落后的加工企业面临巨大的生存威胁,而且会使透支生态环境和过度依赖资源消耗的地方经济增速大幅回落。从数据表现看,面临过剩产能、环境污染难题的省份,确实出现了增速明显下滑迹象。但这绝不是“唱衰”中国经济的有力论据,而是我们爬坡过坎必须承受的压力,否则结构调整就很难继续取得新进展,节能降耗也很难获得新成效,产能过剩还将成为更加严重的拖累。

  在下行压力较大的情况下,上半年的表现足以表明,中国经济不仅具有巨大韧性,而且蕴藏着诱人的增长潜力和广阔的发展空间。

  中国经济韧性从何而来?首先,源自改革的动力。下好简政放权“先手棋”,实施公开透明的权力清单制度,促进比较充分的市场竞争等,是改善企业经营外部环境,释放改革创新动力的重要手段。从上半年统计数据看,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幅比一季度加快0.1个百分点。其中,股份制企业和外商及港澳台商投资企业增加值分别增长10.2%和7.4%,明显高于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5.5%的增长幅度。其次,源自结构调整的助力。中国经济要爬坡过坎,就要在增速换挡中优化产业结构,向中高端水平迈进,打造中国经济升级版。从上半年情况看,农业生产形势较好,东、中、西部工业增速比较协调,第三产业增加值占GDP的比重继续提升,服务业增速超过工业。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的重要变化,预示着中国经济稳定性将进一步增强。与此同时,中央政府更加注重定向调控、更加放手让市场发挥决定性作用,以及进出口增速由负转正等,这些都是中国经济预期向好的重要迹象。

  毋庸讳言,目前经济态势既有好的一面,也有复杂的一面。国际经济竞争日趋激烈,国内经济下行压力在一段时期内将持续存在。对此,须臾不可掉以轻心。面对错综复杂国内外形势,无论是地方政府还是各行各业切不可坐等观望、贻误时机,而要抢抓机遇、敢试敢闯,主动转型。从上半年一些企业逆势增长的成功经验看,抓紧促改革、调结构、推动转型升级,无疑是冲出传统发展方式的“重围”,进一步增强经济增长韧性和潜力的关键之举。我们必须在这些方面做足功课、下足功夫。(经济日报评论员)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