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少年为什么需要“抗战精神”?

2015年08月28日 08:52   来源:南方网   苑广阔

  共青团上海市委、上海市政协等联合主办的“青春拥抱和平”上海青少年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主题活动近日在沪举行。(8月26日新华网)

  距离9月3日越来越近了,当各种抗战胜利纪念活动如火如荼地展开,一些青年少却陷入了某种情感上的迷茫,他们不知道这些活动的价值和意义在哪里,更不知道它们和自己到底有什么关系,甚至部分青少年受了“抗日神剧”的影响,以一种不严肃、戏谑的目光看待这些活动。

  历时八年的抗日战争,中华民族付出了巨大的牺牲,无数革命烈士抛头颅、洒热血,而背后支持他们做出这样的牺牲,付出这样的代价的,其实是一种精神,一种意志,这种精神和意志,恰恰正是当前大多数青少年所缺少的,也是迫切需要“补课”的。团结是整个抗日战争中的关键词,从各个民族的团结,到社会各个阶层的团结,再到政党之间的团结,正是这样的团结,才保证了整个抗日战争期间各种力量凝聚在一起,发挥对日本法西斯最大的抵抗与打击。

  而团结精神,正是当下很多青少年所缺少的,尤其是对于“90后”“95”后的青少年来说,从小就作为独生子女的他们,做人更喜欢以自我为中心,做事更喜欢单打独斗,他们自己可能觉得这没有什么不好,但是一旦一件事情,一项工作需要以团队合作的精神去完成,就会变得阻碍重重,磕磕绊绊。那么,我们就可以在这些抗日纪念活动中感受团结的力量,培养团结的精神。

  八年抗战,是中华民族克服各种各样的困难完成的,而克服这些困难的过程,就是对一个人品质、意志的一种考验和磨练。这样的考验和磨练,也是当前青少年所缺乏的。当你觉得抗战历史和自己无关的时候,抗战纪念活动和自己无关的时候,可否想过,坚持不懈、迎难而上、勇往直前……,这些抗战精神,同样是在我们的学习、工作和生活中所必不可少的。

  对于处在抗日战争时期的中国人来说,要解决的是克服各种困难消灭和赶走日本侵略者,维护中华民族国土的完整、民族的尊严,而对于现在身处和平时期的青少年来说,要解决的是如何让自己成长为一个有知识、有文化、有责任、有担当的社会栋梁,如果通过自己的奋斗与努力,在实现个人价值的同时让这个国家和社会变得更加美好。尽管两者所要达成的目标不同,但是在达成目标的过程中却需要用同样的精神与意志,其中自然就包括抗战精神、抗战意志。

  青少年必须改变过去一提及红色经典、一提及抗战纪念就摇头,就不屑的做法。我们个人可以读一本有关抗战的书;我们还可以以集体活动的方式编排一出抗战话剧。再不济,我们还可以去影院看一部严肃经典的抗战电影,比如即将上映的《百团大战》等等,这同样可以让我们得到抗战精神的熏陶和洗礼。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