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辈职业对子女薪资的影响 需要辩证看待

2015年08月28日 07:27   来源:长江日报   张剑

  近日,中国《就业主力军就业趋势研究报告》出炉,报告显示2015年90后毕业生平均签约月薪为2687元人民币,平均薪资高低与父亲的职业有关,父亲是公务员的人群平均工资最高,其次是父亲在国有企业和事业单位工作的人,而父亲在家务农的90后毕业生们的平均薪资最低。(8月27日《参考消息》)

  父亲职业与90后薪资呈现出一定的比例关系,其原因可能是多方面的。首先要承认的是,公务员、企事业员工、农民这三个群体的孩子,他们的后天成才条件的确是有很大差距的。较之于农民的孩子来讲,公务员或企事业单位的家庭在培养子女方面,他们有更好的方式和环境,有农民孩子无法比拟的奋斗资源,这样的客观现实,必然会在一定程度上造成这些群体的子女薪资起点不同。

  公众真正担心的是,体现在子女薪资上的差距是由父辈的“操纵”而造成。他们害怕那些手握权力和资源的父辈们通过狭隘的自我路径,将本属于全社会共享的资源独自“分配”给自己的子女,并人为地为不同身份的子女制造薪资鸿沟,从而实现资源和权力的代际传递。揆诸僵硬的现实,我们又不得不承认,建立在薪资差距上的这些担心其实是有着深刻的社会背景的。君不见,一些“有能力”、“有背景”的父辈们,他们为孩子铺设的未来之路,又何尝是出身卑微的底层家庭所能企及的。

  所以,对于这份报告,我们既要有严肃对待的心理准备,也要有辩证看待的客观眼光。我们不能因为这样的薪资差距就武断地给公务员和企事业单位的子女贴上等级森严的标签,并戴上有色眼镜去“围观”他们。而在另外的层面,我们也必须警惕一些手握权力和资源的父辈通过不公平的手段将本该共享的社会资源缩小在某个圈子内,并人为地给其他竞争者制造障碍,堵死一代人的正常上升通道。

  现实地看,要规避90后毕业生在薪资上出现的较大不同,最根本的还是要从最基础的公平做起。一方面,是要实现公务员子女、农民子女等不同群体在教育资源、后天成才环境上的公平。另一方面,则是要通过缜密的制度设计实现不同群体的子女在择业、就业上的机会公平,只有这样,那些不安分的权力之手、那些不受约束的失范指挥才会失去伸展之地。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