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薪资按学校标价”昭示的不只就业歧视

2014年11月25日 07:10   来源:羊城晚报   龙敏飞

  日前,在广东一场校园招聘会上,深圳威富集团展示薪资标准时,将应届生就读院校分为普通、重点、211工程、985工程,以及清华北大等5个梯度。普通院校本科生起薪5000元,之后每一级别增加1000元,给清华北大本科生开出9000元月薪,研究生每一个级别相差2000元底薪,这被不少大学生吐槽“歧视”太严重。

  一直以来,各种就业歧视可谓无处不在。“非211、985院校的不要”、“非重点大学的不要”……这早已成为各大企业的招聘常态,即便不是明规则,也早已是潜规则。甚至于,即便研究生、博士生是重点大学毕业,如果本科不是,同样会被歧视。

  对此,教育部于2013年下发专门通知,严禁任何形式的就业歧视,其中就有“严禁发布含有限定985高校、211高校等字样的招聘信息”。但院校歧视、就业歧视的现象,远没有偃旗息鼓,只不过是在“阴暗处生长”,不再那么光明正大呈现罢了。

  虽然相关部门称“按学校定薪资”很难界定是否违规,但很显然,这也是一种赤裸裸的就业歧视。一个无需重复的常识是,学校的出身与个人的能力毫无瓜葛,所谓“英雄”,应当莫问出处。“唯学校是论”的背后是重点大学、名牌大学崇拜症,以为好学校的学生能力就要强,其傲慢与偏见,确是不言而喻。

  自然,企业这种“名校情结”,有着深刻的现实缘由。上海交大一项调查数据显示,2009至2013年五年间,政府拨付的科研经费,72%被“211”和“985”高校瓜分,其他2000多所学校分剩余不到30%的科研经费。当教育失衡是一种摆在眼前的事实,当“211”和“985”高校享尽了政策的利好,也就无怪乎社会各界戴着有色眼镜看待这些学校和普通学校的区别了。

  就此来说,“薪资按学校标价”的招聘,也是对教育失衡的一种讽刺。如果教育资源的投入是均衡化的,各高校间的鸿沟也不至于像如今这么大。可喜的是,教育部官员日前明确表示,今后在国家重大项目的支持范围、遴选条件等方面对地方高校一视同仁,破除“985”、“211”等身份壁垒。

  希望这样的表态,不是安抚民意,而是能尽早照进现实。唯有如此,“名校崇拜症”才会缺少现实的土壤,而类似“薪资按学校级别标价”的招聘,也才会渐行渐远。

(责任编辑:年巍)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