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金融市场“寒风”中窥见希望

2015年08月26日 11:25   来源:中国青年网   

  在这个夏末初秋的8月,全球金融市场寒风阵阵。各种不利因素持续发酵,引发投资者恐慌而大量抛售风险资产,全球资金迎来大洗牌。然而,最坏的日子或许还没结束。瑞士宝盛银行亚洲区研究部主管马修斯(MarkMatthews)近日在接受记者专访时分析称,当经济下滑时,最先体现在大宗商品市场,继而影响到一些脆弱的新兴市场国家。不过,情况或许也没有想象的那么糟。马修斯认为,1997年亚洲金融危机的“惨剧”不会重演,而对于那些敢于去接“落下来的刀子”的人,抓住现在的投资机会,未来或许会有意想不到的回报。(8月25日兰州晨报)

  8月份,世界金融市场的“苦日子”或者能从近期中国股市的“跌”中得到验证。日前,沪指跌7.6%洞穿3000点,近2000只个股跌停,已跌回年初水平,众多股民损失惨重。另一方面,金融界的竞争日趋激烈,尤其是互联网金融的激烈竞争让人应接不暇,目前包括阿里、腾讯、万达+快钱、平安,不断向理财、融资、营销等各条线业务进行全面的综合化金融布局。以阿里为例,蚂蚁金服的业务布局目前已达到了互联网金融的全领域覆盖,这次聚宝把理财的业务分拆出去后,在信贷上还拥有“花呗”和“借呗”,征信上推出“芝麻分”等,蚂蚁金服的综合化金融发展可谓十分广泛。中国未来的金融市场走势如何,向何处去,不能不让人关注。但在笔者看来,激烈竞争和“金融业寒风”背后,实际上蕴藏着巨大的机遇。

  有机遇就会有人去把握,就和炒股一样,有人“逆市”炒底,就可能赚到别人赚不到的利润。近期的沪指大跌,谁又能知道有多少“聪明”的抄底者发了财的呢?另外,越是“不景气”的现状,反而越能从中看到希望、让人充满信心。从世界经济规律分析,“过山车”式是一个基本特征,或者,近一两年是世界经济尤其是金融经济的“谷底”,但“谷底”之后的“春天”终归会到来。美国等金融业发达国家的复苏,以及中国改革开放背后隐藏的巨大潜力,都将逐步释放并成为提升经济和金融业态复苏的关键因素。

  越是“低谷期”,越能体现市场优胜劣汰的法则。“不敢去的人”走了,竞争力不强的企业离场了,坚持下来的企业和经营者的环境必然改善。现实中有不少勇立潮头、逆境创业的例子,在大学期间就实现创业目标的新疆籍大学生米拉迪力,在南昌卖切糕,并要将品牌从江西带往全国,创业的成功和事业的发展就是利用了金融与互联网;赣州青年陈忠峰,在短短5年间,开了8家网店,月销售额300万元,让人看到了互联网、金融新生态的魅力。例子数不胜数,说明在新的形势之下,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这一大的社会背景之下,人们不仅找到了更多的创业和成功的契机,更展露出金融尤其是金融新业态对社会发展和创业的巨大支撑。

  在新的社会发展时期,有了更多的政策支持,也有了日益增多和精密的“金融工具”,尤其是互联网金融的出现,“互联网+”的“增殖魅力”,“众筹”成为人人乐见的方式,这是时代的召唤也是世界经济和中国经济的机遇。金融新业态,影响着企业的生存和发展。时下,商品经济已经逐步从“线下”到“线上”转移,已经逐步进入“虚拟平台交易”时代。金融之于企业和发展而言,是一种巨大的助力,传统经营和创业模式,更多的像是“单打独斗”,在新的金融业态模式之下,可以“举一反三”、可以“四两拨千斤”,一元钱办大事已经不是什么梦想。近年来新兴和风行的“众筹”,企业家和创业者在互联网上“一呼百应”,可以筹措到需要的巨量资金,可以呼唤更多的“同盟者”,不仅解决融资难、发展难,还将真正有机会让企业做大做强、惠及社会和参与者。众所周知,在新兴金融业态中,公众普遍认知到主板、中小板、新三板、创业板的影响力,而每一个进入融资平台的企业和创业者,不仅会迅速积累金融资本,解决千万以计的创业资金,更将带动诸多上下游商业领域和创造就业岗位。

  经济发展和金融市场发展,最关键的还是信心,就和股市一样,某种意义上“信心”比持什么股更重要。时下,风险与机遇并存,机遇大于风险,机遇大于挑战,在这个充满未知和充满“刺激”的新的金融市场业态之下,未来永远是光明的,低谷和挫折是暂时的,“寒风”过后终将羸来“春天”,创业者要善于做一只“过冬”的“忍耐者”。(毕晓哲)

(责任编辑:年巍)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