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景明:用配套改革盘活国库资金

2015年08月24日 07:26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白景明

  财政部财科所副所长

  用配套改革盘活国库资金

  传统资金支付模式下,国库资金是逐级往下拨付的,链条长,环节多。2001年开始推行的国库集中收付制度改革的最大亮点,是实现了资金支付的扁平化,将财政资金拨付程序由过去层层“中转”变为“直达”,切实提高了财政资金运行效率。 国库集中收付制度改革后,资金收缴和拨付效率提高了,但也带来了居高不下的库款如何盘活和提高使用效率的新问题。目前,我国“趴”在国库中的财政资金大约3万亿元。推进国库集中支付制度改革,一些配套改革措施必须跟上。

  张燕生

  国家发改委学术委员会秘书长

  企业转型升级需要政府加力

  毫无疑问,靠廉价劳动力维持“中国制造”优势的时代结束了。“危”与“机”并存,谁转型升级坚决,发展就会主动。而那些对转型升级心存犹疑的企业,势必遭遇“温水煮青蛙”的命运。企业转型升级最缺的是技术,而政府在解决这一关键问题上可以大有作为。对于企业来说,即使是大型企业,都很难凭一己之力取得技术突破,世界上没有哪个国家是靠企业单打独斗实现创新驱动和经济转型的,这就到了政府该“站出来”的时候。随着简政放权、中国制造2025等重大战略的深入实施,只要坚定不移地走好创新驱动这条路,我国必将实现从世界制造大国向世界制造强国的转变。

  丁志杰

  对外经贸大学校长助理

  政策性银行也要讲资本约束

  对政策性银行资本情况进行约束很有必要,这是保障经营安全、防范金融风险的重要手段。过去有观点认为政策性银行担负国家财政兜底职责,资本充足率无关紧要,但其他金融机构则必须满足一定比例的资本充足率要求,这样,既有利于有关部门监管,也能防止其盲目扩张加大风险。政策性银行依托国家信用支持,但也要讲究财务可持续。不管是政策性还是开发性金融机构,最后都要讲资本约束,实实在在、“真金白银”的资本金,是吸收损失、抵御风险的最重要保障。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