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重庆”不是个事怎么还成了个事

2015年08月24日 06:58   来源:红网   冷雪峰

  更换港澳通行证原本是小事一桩,可广州户籍,出生在重庆的50后、60后、70后、80后甚至95前的人们都会遭遇办证难题。8月21日,因户口簿上注明是重庆直辖前的“四川省重庆市”,家住天河路的曾先生(化名)遭遇了出生在重庆还是四川的难题。(8月23日《广州日报》)

  近段时间,诸如证明“你妈是你妈”之类的各种奇葩证明层出不穷,惹得李克强总理也吐槽:“这怎么证明呢?简直是天大的笑话!”如今,曾先生又因为“四川省重庆市”被为难,因为系统问题,要自己跑断腿来解决,果然感觉到“真的很可笑”。借李总理话再问:这到底是出于对老百姓负责的态度,还是在故意给老百姓设置障碍?

  1997年之前的重庆属于四川省,在此之前出生的人,户口簿上的出生地当然都是“四川省重庆市”。曾先生在广州30年了,曾多次换证、办证,甚至他本人的户口簿信息还在2009年迁移过,以前怎么都能畅通无阻呢?最好的解释是,现在办证是机器说了算。依报道分析,办证的民警也想通融,他在听完曾先生“在此之前都没有出现出生地不符的情况”解释,是经过一番操作后方才表示“不能办理”。

  其实,重庆1997年升级为直辖市,有此历史记录在案,出生地为四川省重庆市,到哪都不能算错。从前的户口簿不是曾先生私人制作,现在因“与现状不符”被“不能办理”,也不是曾先生力所能及。但曾先生有理由质疑:“为什么户政或出入境在设计系统的时候不把这种情况考虑进去,在1997年3月重庆变为直辖市之前出生的人,按照情况系统可以自动合并同类项,改为‘重庆市’,这对电脑系统来说并不难。”倘若果真如曾先生所说,他个人的所谓“难”竟是如此的“不难”,相关部门起码应该为自己的失职或者说考虑不周表达歉意。

  怕麻烦的曾先生从节约时间、贪图方便考虑,如今已经将出生地改成了“四川”,算是顺利更换了通行证。有网友调侃,“擅自决定自己生在四川,问过爹妈的意见了吗?”其实,更大的麻烦可能还在后头。万一有朝一日,就比如下次再换证,公安机关查到他与真实的出生地不符,拒绝为他换证,他还能有什么招?这样的后顾之忧不是故意抬杠着挑事。出生地“四川省重庆市”根本就不是个事但还是成了个事,还有什么不可能成为麻烦事的事?

  一个地地道道出生地就是“四川重庆”的人,如此注册户籍本来就是实事求是,这也是历史的真实,又有什么错呢?更换港澳通行证更是小事一桩,但到了民警察面前,就如同被审讯的犯人:“你到底出生在四川还是重庆?”这样添堵的事,不该让老百姓埋单,花心思消灭在制度设计之初才是根本。

  其实,法制社会也不就是铁板一块。不该较真的时候较真,容易产生故意刁难的嫌疑,影响党群干群关系和公权力的形象。心中有群众,为民服务才能显示出真感情。多给群众一个方便是,群众就会多喊一声好,党群干群关系才能进一步融洽和密切。都说“细节决定成败”,老让一些不是个事的事,成为老百姓头疼的事,这终究不该是个事,很关键的一条就在于是否有人闻风而动,及时担责、检讨和更新。起码出生在重庆还是四川的难题,不能成为下一个出生在重庆的95前的办证人再需要纠结的窝囊事。

(责任编辑:年巍)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