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量阶梯定价”,一架攀爬利益的梯子

2015年08月19日 09:07   来源:中国江苏网   郭元鹏

  8月17日 ,记者从中国移动内部了解到,中国移动正在计划对手机流量资费进行改革,下个月将在一些省市试点流量阶梯计费模式,用户使用的手机流量越多,资费也就越便宜。据了解,中国移动将试点的流量阶梯定价模式,指的是没有套餐费,流量根据实际使用情况付费,使用量越多则单价越便宜。

  ( 8月18日 《京华时报》)

  实施“流量阶梯定价”初步方案共分为5个档次,流量单价从0.15元/MB至0.03元/MB之间。表面上看,这种办法是对提速降价的一种回应,而仔细琢磨一下其用意依然是十分明显的。这其实是对提速降价的软抵抗,依然是利益固守的“只闻楼梯响”。

  “阶梯收费”是一种不错的模式。可是,运营商的这个“流量阶梯”和我们认知的“收费阶梯”还是有很大区别的。“阶梯电价”和“阶梯流量”是不同的。“阶梯电价”,人家是分时段调整收费的价格,在白天高峰时期使用的时候价格就高些,到晚上低谷的时候使用的时候价格就低些。这样做的好处则是可以倒逼市民合理、科学划定用电的时间。总体而言,“阶梯电价”是有益于消费者的,受到了很多人的欢迎,在低谷时间使用,确实节约了资金。

  “阶梯流量”则是不同的。表面上看,也是阶梯式收费。可是,这也只是商业经营中的一种“购买的多价格就低”的营销策略而已。如果运营商是真诚的,那其实也很简单,直接套用“阶梯电价”的模式,不是依据使用多少来确定价格,而应该是依据使用的时间来确定价格。具体来说,也应该是白天使用的时候价格高些,晚上12点之后使用价格就低些。而且,还应该坚持一个原则,就是目前的流量最高价格不能提高,白天使用的价格应该是与目前最高价格是持平的,以此类推,将晚上使用流量的价格降低,这样才是真正的让利于消费者。

  这是因为,按照目前的国际收费标准,我们的流量资费标准已经超越了很多发达国家,我们使用着“蜗牛低速”的流量,却花费着“动车高速”的资费,这显然是不能与国际接轨的。对于流量清零,对于提速降费,这是时代发展的需要,也是国家的要求。运营商需要做的是无条件的彻底执行,而不是怀揣着“小九九”,手里抱着“小算盘”,给我们来这一套。这种所谓的“流量阶梯定价”只不过是一种“多消费价格低”的普通商业模式而已,对于普通消费者来说没有什么实际意义。

  眼下,国家正在建设“互联网+”的大数据时代,作为运营商就不能老是抱着“利益的鸡腿”不放,而是该主动适应需求,只有赢得消费者的心,才能赢得事业的发展,就别搞这些文字游戏了。

  “流量阶梯定价”无非是一架攀爬利益的梯子,切记爬的高摔得很。这是对提速降费的软抵抗。

  

(责任编辑:年巍)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