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铁票价自主定价“利”大于“弊”

2016年02月22日 18:00   来源:华声在线   黄劲扬

  国家发改委近日宣布,从今年起,放开高铁动车票价,改由铁总自行定价,并给予铁总根据市场竞争状况和客流分布等因素实行一定的折扣票价的权力。学界普遍预计,发改委放开高铁票价管制之后,部分热门线路的高铁票价确实存在票价上浮的空间。(中国经济网2月22日)

  在高铁票自主定价实行后,有人拍手称好,说终于等到打折的高铁票,也有部分网友表示担忧,高铁会不会普遍涨价。笔者认为,任何事物都具有双面性,高铁票实行自主定价后,必将带来三个方面的利好,而绝非“涨价”这么简单。

  其一,有助于错峰出行。我们都知道,每逢节假日,民众出行扎堆,不仅老百姓心里添堵,铁路部门也面临巨大的运输压力。火车票20年基准票价率未变,票价全球最低,铁路作为一个公益性强的国企,服务全民生活生产的宗旨始终未变。国家发改委此次宣布高铁动车组票自主定价,不再实行统一票价后,铁路部门可实行淡季降价,刺激淡季消费,避免资源浪费。既能让民众得到实惠便利,拥有更舒适的出行体验,又能提高铁路运输效率,可谓双赢局面。

  其二,有利于市场竞争。如今,飞机与高铁的竞争可谓难舍难分,随着高铁动车组速度的稳步提升,舒适度与服务质量进一步增强,高铁车票的自主定价,将为铁路在运输企业中的竞争力增添砝码,比如当车票降价时候,公路、航空公司也将会降价应对,最终受益的还是广大民众,此举也有利于营造运输领域的良性竞争格局,推动航空、铁路、公路、水运等交通市场的多元化发展,促使各交通企业单位在加强自身服务建设的同时,完善市场化营销的策略,出奇招,谋发展,惠民生。

  其三,有助于市场化进程。从2015年9月13日国家发布的《关于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的指导意见》可以知道,国企改革根本上都是为了保值和增值现有国有资本,实现资源配置的市场化,使资源利用率达到最大。从建国之初的“火车一响,黄金万两”到如今的“高铁外交”,还有“一带一路”国家战略上来看,铁路都属于重要一环,铁路在服务民众的同时一直在彰显强大的社会公信力,而车票自主定价,将进一步刺激铁路的“市场神经”,将促使铁路部门优化现有资源配置,实行更合理更有效的管理机制,成为国企市场化改革的标杆,对其他国有企业的市场化改革起到积极的推进和示范作用。

  高铁票自主定价是铁路市场化改革的大趋势,在满足民众需求的同时保证其服务性与公益性,不仅有利于铁路运输事业的健康持续发展,也将助力国有企业市场化改革的推进,为“十三五”期间的国家经济健康稳定增长注入活力。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