带头休假,更要带头保护基本劳动者权益

2015年08月18日 10:17   来源:钱江晚报   高路

  深圳的市委书记市长等十几位市领导带头休假了,消息传来,不仅深圳市的公务员高兴,公众也乐见其成。公务员高兴是因为领导都休了,就无须背上什么“领导都不休假,你还敢休”的负担了。而公众之所以也能接受,则更大程度上是因为看到了制度越来越人性的一面。

  以前我们总是片面地强调人的意志、人定胜天,轻伤不下火线,现在我们也学会用一种平和的眼光来对待领导干部了。领导再有拼搏精神,也毕竟不是铁打的,也同样需要休息。勤勉很可贵,但身体健康也得保重。对于父母官、人民公仆,中国人自古就有“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的心理诉求。历史上的先贤圣人,有哪个不是以呕心沥血、鞠躬尽瘁、死而后已为无上光荣的?而如今,越来越多的人愿意将公务员视为社会分工中的一种,愿意以一种宽容的心态对待这一社会群体,而不是动不动搞道德绑架,这是社会的进步。

  书记市长作表率,不仅仅是表率给公务员队伍看的,是表率给全社会看的,目的是希望全社会都能跟上书记市长的脚步。

  公务员不休假,对于落实国家休假制度而言,确实是个问题,但同时也要看到,还有许多的人,连基本的劳动者权益都无法保证,八小时工作制、双休日,甚至连最起码的同工同酬、安全生产都成为水中花、镜中月一样,可见而不可得。如果这些人的权益不能跟上,书记市长再怎么休也都会失去示范作用。所以,考验一个城市的治理和文明程度,不如补齐全社会劳动者权益保护的短板,因为基层人士的休假权利如何得到保障,对社会的意义更加重大。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