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宁和阿里“联姻”:看清“互联网+”时代的变与不变

2015年08月13日 07:48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核心提示

  无论是苏宁和阿里“联姻”,还是京东和永辉合作,一个重要原因就在于:“互联网+”时代,线上的机会在线下、线下的希望在线上,互联网与实体经济只有互相配合、互相融合,才有机会打造出具有持续竞争力的新商业生态。看清了“互联网+”时代的变与不变,互联网企业和实体企业都要保持一份清醒,把握好变与不变的方向与分寸,既练好内功,又善抓机遇,全力创新

  把虚和实结合在一起,是“互联网+”时代中的不变主题,阿里巴巴与苏宁云商“结盟”再一次传递出这样的信息。日前,阿里与苏宁宣布“联姻”,阿里将投资约283亿元参与苏宁的非公开发行,成为苏宁第二大股东。而就在稍早几天,网络零售的另一巨头京东已与线下生鲜超市龙头永辉签署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曾几何时,苏宁和阿里彼此还是对手,京东和永辉也算是同行冤家,甚至在多个电商促销节中直接或间接短兵相接、互有微词。如今,线上的走向线下,线下的走向线上,如此不约而同,一个重要原因就在于:“互联网+”时代,线上的机会在线下、线下的希望在线上,互联网与实体经济只有互相配合、互相融合,才有机会打造出具有持续竞争力的新商业生态。对阿里来说,与苏宁联姻,可以利用苏宁完善的仓储、分拣中心、配送站这一线下物流配送体系,把“菜鸟”蓝图落到实处;还可借力苏宁的实体门店优势,弥补自身在线下展示、售后服务上存在的短板;更可全面打通线上和线下,再造和探索一个新型的平台型组织。对苏宁而言,阿里庞大的线上流量、供应链金融优势等,也都是其转型所急需的。

  进一步看,越来越多的线上和线下企业选择合作,根源在于,在人人都谈“互联网+”的当下,存在着变与不变。最大的变化是互联网极大地降低了交易成本,正在颠覆财富的传统积累路径,成为各行各业飞起来的“风口”。零售、制造、物流……几乎所有行当皆可能因互联网而“老树发新芽”。对做实体的企业来说,用好互联网这个利器,变中求进,是不二选择。不变的是,无论时代如何变迁、营销方式如何变化,实实在在的产品和服务,才是市场真正需要的。互联网企业只有与实体经济结合起来,才能创造未来。否则,不管多么光彩夺目,都会成为“烟花”、“泡影”。回顾这些年,我们身边有多少声名显赫的互联网明星企业倒下了、消失了。有人甚至说,几乎很少看到互联网公司能够活3年以上的。为什么这样?主要的病根就在于线上与线下没有真正融合。从这个角度讲,“互联网+”不是对传统行业的简单替代,而是为核心竞争力加载的助力器,品质和服务至上始终是最核心的竞争力。那些以市场为导向、以需求为核心,精益求精做产品和服务的企业,那些善于把握“互联网+”时代变与不变的企业,才最有可能成为百年“常青树”。

  看清“互联网+”时代的变与不变,要求互联网企业和实体企业都要保持一份清醒,把握好变与不变的方向与分寸,既练好内功,又善抓机遇,全力创新。苏宁和阿里、京东和永辉,并肩开创未来的探索注定是我国商业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事件。期待更多企业加入进来,找到自己的“同盟军”、打造自己的“梦之队”。(本文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吴 锋)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