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地产税”的功能应是让百姓“安然入睡”

2015年08月11日 10:44   来源:东方网   郭元鹏

  备受关注的房地产税法被列入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立法规划。事实上,与“房地产税”一字之差的“房产税”试点,已在上海与重庆开展逾四年。根据中国指数研究院发布的报告,上海及重庆试点房产税的前3个月,两市住宅成交量分别下降46%和26%,但成交均价并未出现明显下跌;第二年,两地成交量均呈现较大幅度增长。此后3年多,房产税试点对房价的影响几乎可以忽略不计。(8月10日《北京晨报》)

  推行“房地产税”已经箭在弦上。这个时候,上海、重庆率先推行的与“房地产税”一字之差的“房产税”就显得备受关注。依据数据来看,目前推行的“房产税”作用并不明显,甚至对于打击房价的作用可以忽略不计。

  当然,“房产税”作用不明显,不代表未来实施的“房地产税”也起不到作用,这就要在立法的过程中,广泛吸纳民意,破解“房产税”存在的问题,让“房地产税”真正发挥让百姓“安然入睡”的效果。

  笔者以为,要发挥作用,必须从这样几个方面入手。

  首先,涉房税收要放过“无毛之雁”。就目前的税种来说,存在着雁过拔毛的诟病。凡是购买房子都必须缴税,这忽略了民众承受能力的。厦门目前出台了一项新的规定,房屋面积低于60平方米的一房户,不征收房产税了。这就是税收的柔情和接地。对于无房户来说,购买房子本就是刚需,而且购买的只是60平方米,也只能是容身之所。未来的“房地产税”应该放过这个群体。

  其次,涉房税收应打击“房叔房嫂”。这里的“房叔房嫂”并不是指贪污受贿的情况,而是那些将房子当成牟利利器的炒房族。眼下,很多地方出现了空城和鬼城,这无疑加大了安居的负担。我们并不是缺房子,而是很多房子没有发挥作用。一边是富人的豪华别墅落满尘埃,一边是穷人在城市无法安放一张睡觉的床,让良好的房产资源成为摆设。温州一位开办企业的商人曾经感叹:辛辛苦苦一年不如我老婆炒几套房子赚得多。这充分说明,房产已经成为唯利是图的手段了,这就要加大税收征缴力度,把有限的资源倒逼给刚需的人群。

  最后,涉房税收要倒逼“房价合理”。无论是不是承认,也无论是大城市和小地方,房价可以说都已经是普通民众很难承受的了。一辈子的意义就是背负着一套房子艰难的前行。分期付款取得了房子,要用一生去偿还,这些背负房贷大山的人,如何实现自己的“致青春”?这就需要加大豪华别墅、大面积房屋的开发商和购买者的税收比例,而对于普通房屋就要降低税收,倒逼开发商建设更多适合普通群体居住的房屋。

  一套房子,让百姓无法坦然入睡,没有房子的百姓更是夜半噩梦。安居才能乐业。古人都有的让天下寒士俱欢颜的情怀,“房地产税”更应该有。

(责任编辑:年巍)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