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个“惜时、实干”的“后生”

2015年08月10日 10:49   来源:大河网   

  近日,网络上一则题为《习大大的一天》的报道引起广泛关注:在晚秋的黎明中吃过早饭,总书记又开始了一天的忙碌,阅读一下中办递来的“每日简报”,获取了国内的信息,总书记便又开始会见出席筹建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备忘录签署仪式的各国代表。一大早,总书记就开始为“内政外交”忙碌着,而这个时候绝大多数年轻人或许还在睡觉,直到起床时,才发现重大时事新闻已经出炉,顿然大悟——原来总书记已工作好久。

  总书记的一天,体现了总书记夙夜在公,一心为国的领袖情怀。其实,总书记工作的快节奏,是他一以贯之的从政风格。25年前,习近平任福州市委书记,“你有诉求,我马上就办”,不拖延,不推诿,闻风而动,雷厉风行,以“民有所呼我有所应民有所求我有所为”作为自己的工作信条,市民想要一本“办事指南”,他当即拍板编写,第一时间给群众反馈,前后只用了50个小时;考察中看到“连家船”贫困的情况,登岸后立即召开现场办公会,迅速拿出实实在在的措施解决问题,10个月后104户船民家庭住上新居……为呼应省委省政府提出的支持开发区进一步加快发展的意见,习近平曾一中午拟定一份文件,研究拟定了市里贯彻落实的12条措施,超高效率,令人惊讶。

  其实,青年时期的习近平就惜时如金,习近平15岁到延安梁家河插队时期就树立了要为“人民做实事!”的理想信念,为了这个信念,就格外珍惜时间,据乡亲们回忆,当年,习近平随身军包内装的全是书和厚厚的笔记,利用晚上和午休间隙看书,当时,村民大部分是文盲,只知道“他看的书很深”。书是他下乡的时候带的,满满一箱。夜里在窑洞里看书,照明用的是墨水瓶做的煤油灯,经常会一直点到晚上12点。40年后,当地乡亲用“能吃苦、干实事、好读书的好后生”来评价当年的习近平……

  总书记一直在与时间赛跑,该引发我们尤其是青年人对人生的深度思考:总书记的每一步都是在与时间赛跑,我们还有理由懈怠吗?答案是肯定的,我们的青少年,作为祖国的未来事业的建设者和接班人,更应该惜时如金,把时间用在学习和工作上,正如总书记曾勉励青年学子那样:希望你们珍惜韶华、奋发有为,勇做走在时代前面的奋进者、开拓者、奉献者,努力使自己成为祖国建设的有用之才、栋梁之材,为实现中国梦奉献智慧和力量。

  实干兴邦,天上不会掉馅饼,幸福不会从天降,但凡成就一项事业,绝没有“得来全不费工夫”的便宜,只有脚踏实地地干,雷厉风行地干,掷地有声地干,干在每一天,干好每件事,珍惜每一分、珍惜每一秒,把全部时间和精力都用在工作和学习上,才能“幸福的花儿遍地开”。

  青年朋友们,为早日实现民族复兴伟大的中国梦而奉献我们的年轻力量,请允许我套用2014年2月7日,总书记接受俄罗斯媒体专访时说的一句话,与大家共勉:青年朋友们,你个人的时间都去哪儿了?当然是都被工作和学习占去了。

(责任编辑:年巍)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