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庆车票遭遇秒光,是不能“说走就走”的忧伤

2015年08月07日 10:23   来源:东方网   郭元鹏

  成都铁路局8月5日发布消息,6日8时起,恢复发售预售期内除贵广高铁部分车次以外的其他所有旅客列车车票。这将意味着,贵州广大旅客今起可购国庆长假火车票了。预计开售后,等待已久的旅客将展开“抢票”大战。“十一”期间贵阳前往北京、长沙、上海、成都、重庆、广州等热门方向车票将遭“秒光”,国庆长假有出行计划的旅客请提前做好订票准备。(8月6日《贵阳晚报》)

  现在是8月上旬,距离国庆黄金周还有两个月的时间。在这个时候,就提前售票,可以说是铁路部门对广大旅客的温柔关怀。但是,这种关怀是温柔,其实也是忧伤。据专家推测,热门国庆出行线路会遭遇秒光。也就是说,会在很短的时间内销售一空。这会带来什么问题呢?

  首先,真想出行的人买不到票。由于线路紧张,导致了车票的秒光。这也就意味着“反应迟钝”的真有出行意愿的人,买不到车票了。没有了车票,国庆期间如何回家?如何旅游?尤其是对于一些在外地务工的群体,已经大半年没见到父母和孩子了。他们必然很忧伤。

  其次,无意出行的人抢了车票。对于一些人来说,其实他们原本没有想好是不是回家,是不是旅游。但是,考虑到购买车票比较困难,也就给了自己一个假设的出行路线,预先购买了回家的车票。实在不行,到时候再退票。不过也是有代价的,退票和买票需要承担损失。这也是忧伤和无奈。

  最后,让黄牛有了赚钱的载体。既然能提前买票了,一些黄牛就会积极地抢票,他们恨不得要把所有热门线路的车票一网打尽。到时候,看着那些想爸爸,想妈妈,想儿子,想妻子的外出人员的痛苦表情和热切期待,就可以“把自己的幸福建立在别人的痛苦上”了。鼠标一点,车票一买,这就是黄金万两。

  提前售票,表面上看是一件好事情,而实际就是“你的温柔我不懂”,也是一种市场与需求难以对接的鸿沟。试想,如果能够实现“说走咱就走”的买票,何来提前预售?何来遭遇秒光?这是用车票束缚了人们出行的脚步,打乱了人们出行的计划。

  两个月会发生很多事情。有的人原本打算旅游,可是由于家里发生了突发的情况,比如父母生病了,不能外出了,他们就要遭遇退票的损失。有的原本计划国庆回家,可是单位通知加班。有的确实没有出行的计划,也没有提前购票。可是放假了,他们又有了出去的想法。还有的务工人员原本没有打算回家,可是恰好家中有事情,必须回家,面对已经被秒光的车票,他们该如何出行?

  平心而论,这几年铁路事业是发展的。但是,与旅客的诉求还是有遥远的距离。看着每逢节假日,为了购票而挤得“头破血流”的公众,我们不该反思吗?

  公共出行,应该实现“说走咱就走”的美好。铁路部门还需要加把劲。“国庆车票遭遇秒光”,其实是不能说走就走的忧伤!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