购买车票需备案,到底“备”了谁?

2015年02月03日 10:34   来源:中国江西网   卢昊

  日前,深圳龙华新区召开了深圳北站综合整治协调领导小组会议。记者会上获悉,为确保春运顺利开展,新区将对“黄牛党”继续采取严打政策,同时采取严格限制退票数量的措施,对个人退票数达到6张及以上要求进行拍录备案。(2月2日 人民网)

  火车票退票潮在各地愈演愈烈,春运的来临不少人由于出行时间的改变等原因选择退票,当然囤票族、黄牛党都开始退票。为了防止这种钻条文空子的人,各地铁路局也是推出各种方式,那么此次对车票退票数的限制,并进行备案到底“备”了谁?

  “备”了无出行规划的人。许多人由于出行时间的不同,买了许多日期的车票,这种做法占用大量的资源,而且毫无意义。真正要买票的人因此会受到损害,对运力来说就越加,本来这趟车满员,可是由于圈票的无计划出行的人太多,许多加开的动车都白开了,加重运力不平衡。空车率也会增加,该多开的地方也无法多开列车,所以对车票购买过多的无计划出行者,这个备案具有约束意义。更多的人会思考下,准确的回家时间,而不会因为害怕买不到票而任意的购票退票。计划的出行,才能够让运力充分发挥。

  “备”了抢占车票的圈票族、黄牛党。不少黄牛党在今年春节前嚣张的表示退票新规反而帮了他们倒票者的忙,可是他们万万想不到这样的“好日子”已经被逐渐压缩了。圈票族、黄牛党利用软件圈票,一旦卖不出去就在规定日子前退票,捞回成本价。可是这样的想法在新的退票备案的方法里明显不适用,一旦备案很多都会被发现是黄牛身份。有了法律上的保障,对他们来说是增添了一堵墙。原先的实名制购票让他们制造了大量的退票,而备案的方式是一种创新也是一种有效的治理办法。

  “备”了投机取巧者。对于黄牛党这些专业性的人员和无计划出行的人来说,还有一类人就是乘机浑水摸鱼的,他们的技巧没有黄牛高,但目的性比无计划的人要准确,就是捞一笔回家过年。虽然,不少人会说,同情这些人,也是为了赚取一定的辛苦钱,但是赚钱取之有道,违法的就是违法,无论打上多么美好的标签都是一样的。投机取巧的往往以帮助别人买票为名少量的赚取一些,但是他们手中掌握的他人信息一旦转手,对于个人来说是没有益处的。有的时候,这些投机取巧的人也会进行购买多张车票的事情,而且用不同的身份证,这也给退票潮带来了一定的影响,因此,只有警示他们一下,他们才会有所收敛。

  对购买车票的“备案”总的说来是有意义的,它能让黄牛党收敛,让更多的人计划出行,优化了出行的运力,为春运让更多人回家提供了可能。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