革命老区脱贫致富的重要保障

2015年08月04日 07:12   来源:人民日报   栾克军

  加快革命老区脱贫致富是一项系统工程,需要经济、政治、生态环境等多方面保障。营造良好的经济生态、政治生态和自然生态,既是坚持正确政治方向的必然要求,也是革命老区加快脱贫致富的客观需要。基于这些认识,近年来甘肃省庆阳市坚守正确政治方向、坚持问题导向、体现为民取向,着力营造活力迸发的经济生态、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山清水秀的自然生态,奋力加快革命老区脱贫致富步伐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程。

  营造活力迸发的经济生态,为加快脱贫致富提供有力经济保障。经济发展水平决定人民生活质量。营造活力迸发的经济生态,加快发展经济,是革命老区加快发展、脱贫致富的重要抓手和基本保障。庆阳市抢抓关中—天水经济区建设、陕甘宁革命老区振兴、六盘山片区区域发展与扶贫攻坚、承接东部产业转移、向西开放等重大战略机遇,立足实际,坚持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大力培育石油石化、煤炭开发转化两个千亿级产业链,着力打好以交通为牵引的基础设施建设和以“五变”(让农民变牧民、变果农、变菜农、变林农、变市民)为牵引的特色产业培育攻坚战,奋力突破瓶颈制约,积极推进重点领域改革,实现了经济持续快速增长,为适应和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实现脱贫致富、建设幸福美好新庆阳初步奠定了经济基础。

  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为加快脱贫致富提供优良政治保障。一个地方政治生态好,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形成遵纪守法、崇廉尚实、干事创业、政通人和的政治环境,就会为加快脱贫致富提供优良政治保障。庆阳市大力弘扬南梁精神,坚定理想信念,严明党的纪律,严格党内生活,坚决惩治腐败,坚持正确选人用人导向,持续改进工作作风,固本强基、凝魂聚气,营造良好发展环境。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讲政治、讲大局、讲规矩、讲团结,在作风上“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谋事要实、创业要实、做人要实”;在党内政治生活中做到必须严格、必须依规、必须民主集中、必须进行批评与自我批评;在党风廉政建设上致力于形成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长效机制;在干部选拔任用上坚持标准、坚持正确导向、坚持“严”字当头,让干事者得利、干净者受益、有为者有位、优为者优位,以党风带民风,以政风促民风,努力形成风正劲足、干事创业、政通人和的良好政治局面。

  营造山清水秀的自然生态,为加快脱贫致富提供可持续环境保障。习近平同志在陕甘宁革命老区脱贫致富座谈会上强调,推动陕甘宁革命老区发展,必须结合自然条件和资源分布,科学谋划、合理规划,在发展中要坚决守住生态红线,让天高云淡、草木成荫、牛羊成群始终成为黄土高原的特色风景。庆阳市牢记习近平同志的重托,牢固树立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的生态文明理念,正确处理发展与环境的关系,大力实施“再造一个子午岭”和“固沟保源”两大生态工程建设,守住坚决不上污染项目、坚决不做短期项目、坚决不搞政绩项目“三条铁律底线”;严格控制化学需氧量、氨氮排放量、二氧化硫排放量、氮氧化物排放量和万元GDP能耗5项指标,努力实现建成绿色庆阳的目标。在推进城乡发展一体化中,传承陇东农耕文明精华,注意保留特色村庄的原始风貌,慎砍树、不填湖、少拆房,尽可能在原有村庄形态上改善居民生活条件,力争把庆阳建设成为黄土高原上的“绿色明珠”。

  (作者为中共甘肃省庆阳市委书记)

(责任编辑:年巍)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