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视上海官员离职需要“三只眼”

2015年07月29日 06:46   来源:红网   周丽云

  7月27日,上海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副主任陈凯主动辞职。近半年来,包括陈凯在内,上海已至少有3名厅局级官员辞职。3月19日,原浦东新区区委常委、副区长卫明离职;7月9日,原浦东新区副区长丁磊离职。(7月28日《中国青年报》)

  近年来官员离职之所以逐渐成为舆论关注的焦点,原因是在高压反腐和从严治党的语境下,公众在审视作为政府官员是否经受得住相关的压力测试。因此大家既关注官员离职原因,也关注他们离职后的去向。对于上海出现的多位官员离职现象,却不能胡乱猜测,而是要用“三只眼”来审视。

  从个人角度而言,官员离职是一种人生的自我选择。在这个充满发展机遇和实现梦想的时代,每一个人包括官员,都有自由选择职业的权利和机会。从上海几名官员离职的情况看,虽然他们的级别也不算低,但与他们曾经入职官场时的情况相比,无论是从收入,还是从心理自由度而言,都有较大的差距。

  毕竟当初他们也曾经在企业担任过要职,经过一段时间的自我磨合之后,感觉还是经商办企业属于自己的人生选择,因此对于这些官员的离职没有必要带着有色眼镜进行所谓的“深度”解读。他们的离职如同他们的入职一样,只是一次个人的平常选择。

  从官职角度而言,官员离职是对晋升天花板的反思。无论是为官也好,经商也罢,一个人在社会上立足,总是期望获得社会的认可。如果说作为一个官员,或者说作为一个公职人员,长时间停留在某一个职位,而得不到提升,或者根本看不到提升的希望,这就会消弭人的斗志。

  “能不能提拔,是对你这个人价值的肯定。如果技不如人、提拔不了,我也认了,但被提拔的那个人没本事。”官员的离职道出了其中的玄机。虽然其真实性有待考证,但官员选拔晋升的通道问题确实需要反思。对于公务员队伍来说,关键要打通能上能下的双向渠道,让更多想干事、能干事的人能够得到提拔重用,这样才能形成良性的竞争环境,才能激发大家的创造性和积极性。

  从改革角度而言,官员离职应该是人事改革的开端。上海几位官员的离职只是一个小点,放在中国人事改革的大局来看,可以说是微不足道。每年成千上万的人争相进入公务员序列,而从公务员的出口来看,却只见雷声不见下雨,如此庞大的公务员队伍如何进行流动革新?这确实是一个棘手的问题。

  在严厉惩治为官不为的情况下,有人认为新一轮的公务员离职潮将出现,但实际上除了少数地方的少数官员离职外,并未出现所谓的公务员离职潮。这说明相关的人事制度改革不是改得多,而是还应该加大改革力度。从官员离职到公务员退出机制,应该说这是一段较长的距离,随着公务员社保制度的改革到位,应该说渠道将更加畅通。

(责任编辑:年巍)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