冯小刚“放炮”折射资深导演焦虑

2015年07月27日 07:30   来源:红网   程振伟

  娱乐圈“老炮儿”冯小刚导演,昨晚又在微博“放炮”,发了这么一条微博:“现在流行用“装B”来骂人。遇到有人这么骂你,最好的回答就是:‘我还得装,你不用装,你本来就是。’立马儿把恶心还给他,自己刨坑给自己埋了。诸位不妨试试,好使,倍儿爽。”(7月26日中国经济网)

  从“屌丝论”到“装B论”,冯小刚屡屡放炮,说的是社会学问题,发的是自家牢骚。那么曾经的贺岁片之王,在这个票房狂舞时代,何以屡屡在自媒体上刷存在感?

  在谈这个问题之前,先看看当下的国内电影市场。今天《捉妖记》终于以12.75亿,超越2012年《人再囧途之泰囧》12.67亿的最高纪录,成为了新的华语片票房冠军。同时本来是小打小闹的《煎饼侠》票房破8亿,成为今年最赚钱的电影。《西游记之大圣归来》也打破《功夫熊猫2》保持四年的纪录,加冕国内动画电影票房冠军。2015年暑期档继续创造着“国内史上最大票房井喷”的奇迹。

  而这些荣耀曾经属于冯小刚、张艺谋、陈凯歌们。那么看到晚生后辈一个个攻城拔寨,曾经的票房冠军冯小刚是否有一丝焦虑?作为电影导演,用作品拿票房获取关注,这是天经地义的事。冯小刚在微博上玩跨界说风凉话,本身就很反常,又不是高晓松,音乐上再无新作品,拍电影纯粹是玩票,只能耍嘴皮子娱乐观众。有思想真幽默又能导央视春晚的冯小刚,追求当不至于此,照笔者看来,言为心声的定律反证冯小刚作为资深导演的困境,嘴上不说,张艺谋、陈凯歌,包括香港的一干曾经处于舞台中央的导演也是如此。

  以笔者之拙见,当今中国之电影导演主要有三大类别。一个是玩票派,郭敬明、韩寒、大鹏们属于此列。以自身之知名度和话题,而且自带粉丝,随便一拍就能赚得盆满钵满。为了票房他们不抗拒话题炒作,本身就被资本裹挟,能多赚当然更好。一个是蛮拼派,这些人知名度不高,但作品每每创造票房奇迹,譬如徐铮、宁浩、许诚毅、丁晟。他们以创新、激情、梦想撑起中国电影的中坚力量,不足是缺乏持续性坚挺表现,自身风格不够突出。最后一个是资深派。张艺谋、陈凯歌、冯小刚们,论名气他们最牛逼,论作品他们成绩最好但属于过去。顶着国际大导的头衔在票房追逐上犹豫不决,既怕被骂又不想放弃票房,彷徨蹉跎中逐渐迷失自我。而陈凯歌的《道士下山》正是此类导演的迷失之作。

  笔者建议资深导演们还是放下身段,向第二类导演靠齐,或多关注中国现实问题,带着建设性解决问题的视角,而非张艺谋曾经使之名闻海外的自曝家丑式的方法,或像侯孝贤一样带着对艺术负责的态度数年磨一剑,向大国自信视角下的传统回归,亲近中国中产观众,拍出中国人自己喜欢看的电影。

  而不管是别人装B还是自己装B,冯小刚还需拿出诚意,以电影作品说话,须知中国电影不应成为大国崛起建立中国自信的短板。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