躺着值班或可谅,躺着待客实无礼

2015年07月23日 07:19   来源:红网   王志顺

  日前,记者探访宿州一水利局,询问拆迁补偿何时到位,却发现工作人员正在睡觉,看电视。记者询问时却遭反问,值班不躺着难道还趴着吗?(7月22日中安在线)

  咋一看,身为政府部门工作人员,躺着值班,的确有损政府部门形象。但等仔细看完相关视频,我不但有点理解了那两名躺着值班的相关政府职能部门工作人员,我甚至似乎觉得他们多少还有点忧患意识、大局意识、责任意识,他们至少没有像某些地方政府部门防讯值班人员,在值班期间溜出去打麻将或在防讯值班室里找不到人要强得多。

  再说,如果总是一天24小时都处在待命状态,神经处于高度的紧绷状态,累了困了,在值班准备的床上躺一下,也不是不可以。

  但躺着值班的政府部门工作人员是不是就没有问题了呢?笔者以为不仅有,而且问题还很大。比如,当记者以了解拆迁补偿款何时到位以及询问该局局长去哪儿去了为由,走进这个值班时,只见两名政府值班官员不仅仍悠闲地躺在床上,即便是当记者离开时,他们仍没有移动一下身子,这就显然显得十分傲慢无礼了。不仅与我们所提倡的主动、热情、周到的待客之道相悖,某种程度上,也可以说是很不尊重人的表现。

  对号称“舆论监督,群众喉舌,政府镜鉴,改革尖兵”的记者都如此傲慢无礼,可想而知,他们平时面对那些无权无势的普通老百姓的种种诉求,又是怎样的一副脸孔和表情?

  由此,不管这两名官员躺着值班的理由多么充足,至少他们在服务态度和工作效率上是不及格的,也是与上级对国家公务员的要求和群众的期望相去甚远的。

  总之,躺着值班或许可谅,但躺着待客绝对是一种无礼。而不论面对的接待对象是记者,还是高官;是理发员,还是小学生;是男人还是女人。

(责任编辑:周姗姗)

精彩图片